今天九月九,家里的风俗是要吃饺子的,可是今天却那样不平常,家里只剩姐姐和我,就买了俩袋水饺凑合着煮着吃了。
村子里的二大爷去世了(去世的缘由就说来话长了,总之一言难尽了),这不仅仅是对于他们那些亲人来说无法接受,就对我来说也像是个晴天霹雳。去世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去他家里玩,他还给我找椅子坐,可是第二天的凌晨竟然去世了。
我俩家关系特别好,已经是祖祖辈辈关系好了。农活时总是会去帮忙一起弄,二大爷是个老实的人,不怎么爱说话,一辈子做的活比的上别人八辈子做的,从来没有闲过,很慈祥,淳朴的那种农民,脸晒得很黑,但是确实那么慈祥……每天都会在自己家里的房角站着和其他老人唠唠嗑,晒晒太阳。我每次回家都会大老远就开始打招呼,虽不是亲大爷但关系比得上亲大爷。巧手的二大娘每每做了好吃的,周围的邻居都会去他家里吃,即使吃光了,也从来不会抱怨什么。因此和周围的人家都很好。他家是唯一一家有坑的人,大冬天吃过晚饭,周围的邻居们都会去他家玩儿,一坐坐一屋的人,男的女的,老得少的,如果去得晚了,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人们喝着茶水,有说有笑,虽说有说有笑但是二大爷不怎么爱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往坑的一角一坐听着大家说笑,爸妈是那的“常客”,关系那就不用说了。习惯了这样,所以我每次回家不喜欢出门,但是都会去他家里玩儿一玩儿。
我是和二大爷的俩个孙女关系好,怎么说呢,她们小我5、6岁,辈分上我是姑姑,尽管不是同龄,但我每次放假一回家,只要她们听说了,你都不用想,到家不一会他俩就来找我玩儿了,一进我家大门,就听俩位嘻嘻哈哈的,我连看都不用看,用脚指头想想就知道谁来了。我是姑姑,所以有什么事她们都会跟我说,学习上遇到难题,也都会来找我。开学时,我若是没开学,她们都会让我去送她们,毕竟还是有经验的人。说什么她们也都听,我也喜欢管管闲事,所以她们逛街买衣服之类的也都会把我拉去。
去世的前一天,他家里闹了矛盾,因为关系比较好,所以妈妈肯定要去安慰老人,我也很担心大晚上坐不住就跑到他家跟着看看。现在回想那时老人家一句话都没说,只是自己在那坐在一边,低着头抽着烟。当时也没有注意他,我只是将两个孙女拉到另一间屋,给她们讲道理,要她们懂事,懂得安慰爷爷奶奶……第二天天还黑着,就被焦急的敲门声吵醒了,接着就是电话声。我当时睡的迷迷糊糊,听到这腾的坐起来,妈妈爸爸已经猜到了出事了,抓紧穿好衣服跑出去了,我拉开灯才凌晨4点多,觉是肯定睡不着了,我找出厚厚的衣服,披上也跟着跑出去了,来到他家已经堆了一屋子的人,我挤进去看到二大爷躺在床上,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有些呆住了。这时跟我关系最好的青儿(小孙女),挤出屋子看到我也来了,站在我面前“姑……可怎么办啊?怎么会这样?”一边说一边大哭一边急的跺脚,她哭的我心都乱了,我一把拉过她来,抱住了她……我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我心里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泪已经控制不住了。
这俩天,心里怪怪的,总觉得像是梦一样,总觉得二大爷还在家里忙着包玉米棒子呢,可是已经阴阳两隔了。
入殓那天,我竟在棺材面前转了一下午,他们裝裹棺材,我就帮着那些爷爷奶奶们,老人们知道我在外上学不懂这些家里的风俗习惯,我问东问西,她们耐心的给我讲,年轻一些的婶婶叔叔们,就笑我“这孩子怎么这么关注这个啊?”但都没阻止我,我也不觉得怎么样,更没有觉得恐惧什么,好多人竟不敢靠上前。入殓时,看到那些亲人们哭得声嘶力竭,自己早已经泣不成声了。老爸是管事的人,所以他没有闲暇的时间,当时他忙着手里的活,爸爸的泪拼命往外飙,说飙一点也不夸张,周围的人都指着我爸爸议论纷纷,其实我知道爸爸的心甚至比我们女孩子还要心软。这几天人们心里都很沉重,爸爸回到家也总是看着电视就走神,唉声叹气,他们所谓的哥们之情,我不懂得。只知道这么一个大好人,竟然去世了让人心疼。
刚刚我又出去看了看,还没到他家门口呢,就看到俩个孩子了,眼睛肿得像核桃,嗓子已经沙哑了,问了问我什么时候开学,我极力控制着自己的眼泪,怕又惹得她们伤心,聊了一会,我也问了问他们什么时候去上学,我就“跑”掉了。实在是受不了……
一生乐于助人,这位伟大的父亲说他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一点不假。一位老实,淳朴的人,看似一生平平淡淡,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当他不在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多少的人在偷偷哭泣,在不舍,在伤心……这应该就是平凡的伟大吧!
至今去回想,仍然觉得那么个大活人就突然消失了,不相信,不相信,觉得他现在还在墙角那儿站着和别人聊天。人生就是这个样子吗?如梦如幻,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今天你还在说说笑笑,明天又将如何,竟然让人这样的琢磨不透,这样的突然,真的无法接受。想想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莫名的少了一个人,这是多么伤感的一幕。
善良的人啊,你的好大家都在心里铭记着。你死去的代价会有人来偿还,安息吧!
活着的人啊,为了活着的人坚强起来,忘记伤痛,化悲痛、气愤为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