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行路难;多岐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沦海”。成长的旅途何尝不是如此?成功时的喜悦,遭遇挫折时心境的起伏与复杂,常常以深刻的教导影响自己的一生。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让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
足迹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即使遇到无数次的跌倒,也要艰难地爬起来,不能临阵退缩。一次临时的测试,我只得了个78分,虽然非常伤心,但是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只有平时多用心,才会有长进。用真心去体会,凭灵感去领悟,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领悟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重新面对。
当我以优异的成绩超越别人时,我无比自豪;当我落选班干部时,也会无声地流泪;当我有能力带领全班同学好好学习,积极向上,身感荣幸。各种处境使自己不断地磨砺,锻炼着自己的意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历了像“严冬”一样的考验,最后才能体现出苦尽甘来的品格。
记得我小的时候,和伙伴们去渠道里捉小鱼小虾,晚霞时我们都满载而归,这一点点“战绩”却受到家人的称赞。然而,一旦踏上成长的道路就必须学会懂事;再一次去尝试,却要受到严厉的斥责。原来自己已是个大孩子了,那幼稚的兴趣似乎在大人的眼里是一种可爱的玩笑。成长的路途漫长又充满挫折,若想顺其自然地走下去那是不可能的。
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了太多遐想:童年小调、校园趣事、家庭小曲、自然之林。浓浓的回忆心潮难抑,充满神奇画面的景物让人浮想联翩,刻肌刻骨的教导铭记心间。这难道不是成长的足迹吗?虽然千难万险,崎岖难走,但也有着几分绚丽的色彩,有滋有味。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体验酸甜苦辣,直至长大成人。
时光的流逝,成长的感受更加清晰可见,而那调皮的身影却钻进了朦胧的雾纱。成长———独立的自由生活,自食其力,一切都随缘,让我们铺就拥有阳光与希望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