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深夜,阳台上一株幼小的常春藤“簌簌”地伸展出片片小小的绿叶,迎着月光摇曳着鲜活的生命。而我,面对这春意的萌动,却无心留恋。失败的沮丧啮噬着我弱小的心。
操场上的最后一幕,不断在眼前重现。老师的要领讲解我没有漏掉任何细节,投掷更是用尽全身的力气。可是扔出的实心球的距离,只有优秀成绩的一半。我愤然扔下球,悻悻离开。
灯光忽地照亮了整间屋子。爸爸走进来轻拍我的肩膀,鼓励说:“只要坚持练习,一定可以达到优秀。那株不起眼的常春藤,不是也会靠着坚持不懈才能爬满阳台么?”我歪着头看看目光灼灼的爸爸,又看看匍匐在地的青藤,暖流在心中荡漾。我暗下决心,开始练习哑铃,增强臂力。
在父亲的指导下,我制定了一套力量训练计划,并且每晚抽出半小时练习。开始几天还很轻松,可随着哑铃重量的增加和训练组数的增多,我完成得越来越吃力,胳膊也越来越酸痛。爸爸耐心地解释说:“这是在长肌肉,只要挺过这段时间,臂力就会很快增加的。你看,那藤蔓不也一刻都没有停止开花的追求么?”看着阳光在绿色的叶片上跃动着绚彩的光,我若有所思地点着头。
到了第六天早上,我的胳膊紧绷绷地疼着,轻轻碰着都觉得如千斤压顶。胳膊犹如藤蔓缠绕,动弹不得。爸爸提醒练习的声音如芒刺在背,不断击打着我的心。盯着地上这对邪恶的哑铃,真想让它们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伴着花香的暖风从紧闭的窗户中倔强地钻进来,轻轻抚过我沉重的臂膀。在百花盛开的时候,窗下的常春藤依旧没有任何开花的迹象,但是它从未低下高贵的头,只是日日夜夜地奋力生长。当我抬头时,看到了墙上锻炼日程表里画上的一个个红对勾,想起了爸爸的一句句话。难道我真的不再坚持了么?真的甘愿放弃之前六天苦苦的努力么?
不,我一定要坚持!
我纂紧拳头,咬牙举起了哑铃。我在心里默念口诀:身体站直,用力,起!"29,30!"我扔下手中的哑铃,重重摔落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心里却无比快乐。
我终于,成功战胜了自己!
两周,三周我努力地坚持着。渐渐地,胳膊粗了,肌肉硬了,哑铃也越来越轻。我慢慢强壮起来,身体上,心智里。
晨光覆满整个阳台,绿色的常春藤沐浴在这希望的暖阳中,一朵美丽的白花默默绽放在这片墨绿中,却用皎洁的白色浓郁的花香,向世人诏示着自己的成功。闻着花香,笑容慢慢爬上我的脸庞。
斜阳洒满整个操场,我信心满满地将球扔出去。球在空中画出一道绚美的弧线,远远地落在了地上。
荀子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没有成功的日子里,只要锲而不舍,只要不轻言放弃,那么,离成功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