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精华之一。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永远都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诚信以人为本,不虚美,不隐恶,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如果一个人连最起码的诚信都没有的话,肯定会一事无成。失足,你可能马上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
但许多人为了眼前一时的利益,不惜采用欺骗的手段赢得上级、同事、朋友、客户的信赖。许多声誉好的商店,也往往要掩饰自己商品的缺点,登载各种欺骗人的广告。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明白“诚实永远都不会吃亏”这句话的意义。在他们多得一分钱的同时却损失了诚信的品格。天下没有一种广告能比诚信的美誉更能得到他人的青睐。欺诈者是堕落的人,因为这样的人不诚实,不能够与人相处长久,更不能达成自己的幸福和成功的愿望。要知道,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一个农夫把斧头不小心掉进河里,他坐在河边伤心地哭起来。财神便跳进水中帮他打捞,很快拿出了一把金斧头。农夫说:“这不是我的。”财神又拿出一把银斧头来,农夫还是摇头。最后,财神拿出一把铁斧头,农夫说:“这才是我失去的斧头。”财神就把金斧头和银斧头一起送给了农夫。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故意把斧头扔进河里。很快,财神拿出一把金斧头来,没等财神向他询问,他马上说:“这就是我失去的那把斧头”。财神厌恶他的不诚实,就和金斧头一起消失了。最后,这个人连自己的斧头也找不到了。
诚信是一种美德,虽然诚实的人有时会被人嘲笑,但最后会像斧头掉进河里的农夫那样得到奖赏。有时有的实话可能会引起对方的不快与误会,但终究会被人理解,博得对方的信任。
诚信不止是要诚实,还要讲究信用。如果你向他人轻易地许下一个诺言,而没有去做,那你将是一个不守信的人。要信守和尊重一个诺言,或许要比登一座山还难。
在一座城市的冬夜,一位正要赶末班车回军营的军官被一位妇女拦住,军官有些生气,妇女赶忙解释:她在行人渐渐稀少的街头看到一个孩子,他是黄昏玩打仗游戏时被派到街角站岗的,他的“指挥官”说过,没有命令,不得撤退。妇女明白,这个时候,已忘记这件事的其他孩子可能已熟睡在被窝里了,就劝他赶快回家,但执拗的孩子坚持接到命令才离开。无奈中她想到请一位军人帮忙。军官没说什么,脸上充满柔和、肃穆的神情。他迈着军人的步子走到孩子面前,敬了一个军礼,报上军衔道:“你已经出色完成任务,我命令你立刻撤岗回家。”孩子信服地看了看军官,回了一个军礼欢跳着离去。
诚信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宝物,是每个人都应该信守的伟大情操。即使是向人诚实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而受到严厉的惩罚,你也应该这样做,因为做人理应如此。
诚信是待人处事的绝妙法宝。虽然对人诚实,你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日后你得到的,将远比付出的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