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多年前的校学科竞赛感言集的标题是“不为彼岸,只为海”。这个标题选自一位竞赛学生心路历程中的一句话。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想起这句话:“不为彼岸,只为海”。在有限的人生旅程中,给我们记忆深处留下的印象,则是奋斗人生的一种经历、体验和感悟,以及与之伴随的情感记忆。从某种程度上讲,过程的意义,远大于结果的价值。
在人生的旅程中,或许有这样两对词语,常在我们心中纠结,一是成功与失败,二是快乐与痛苦。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加以诠释。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当赋予生活意义和方向时,我们就不再迷茫,不再困惑,我们的生活就很愉快,也很充实,这样的高峰体验,使我们获得快乐与成功。若生活在别人为我们编造的理由和借口中时,发现不了真正的成长需求,倾听不到发自内心的真实声音,我们至少就处于失败和痛苦的边缘中挣扎。
美国心理学家特尔曼曾对800名男性的成才问题进行了几十年系统的追踪研究,对被测试者中成就最大的20%与成就最小的20%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两组人中最明显的差别在于他们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和自我意识等方面的不同。“为生活寻找理由,给精神赋予力量。”这对正处于高三途中跑的学生来说,意义远大于每天的周而复始。
此时,我们从哪里来?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在哪里?未来要到哪里去?人生就是这样的一段旅程。我们并不能将过去的事情、现在的事情以及未来的事情串联在一起,但当我们回首往事时,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就像珍珠一样,连接成人生的故事。记得,一年一度“超越之旅”的一个项目,叫“信任背摔”。在做这个项目之前,先要进行这样一段对话:“你有信心吗?”“你准备好了吗?”这句对话,其实,在人生的每一次遭遇来临时,都有一个很好的隐喻。
未来的高三学生途中跑,我们到哪里寻找精神力量?我们怎样提高综合素养?这是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不要忘记,在出发前我们曾经的梦想。“人类因为梦想而伟大。”这也许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今年,上海世博会中的美国馆,很是值得大家青睐。这里面循环播放4D主题影片《花园》。这是一个动人的都市童话,不需要用语言进行诠释,没有语言,只有屏幕上的图像和音乐元素。然而,这些元素却异常饱满,丰富,足够让许多人激动,也有人黯然泪下。
“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决心的小女孩感动了她的邻居一起来重建社区。小女孩看着一块废弃的空地,想象着一个繁茂的花园。她的激情和决心启发了她的邻居。然而获得繁茂花园的代价是巨大的,从先前的只有小女孩一个人努力,花草不断被人践踏,被人搞破坏,再到很多社区中的普通人,意识到了重建花园的意义,共同参与其中。”这一幕故事,很好诠释了,一个人要有梦想和激情,一个团队要能协作和创新,才能创造“Better City,BetterLife”。
高三的教室,高三的文化,高三的承载,每一年都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在今年的高三(11班教室后墙上,张贴了以“3B”开头的英文标语“BelieveBeginBecome”。如果让我推荐今年的最佳激励语的话,我会选择这样的激励语。是啊,当你期待“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的时候,你就相信“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你会努力“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最终结果是“你成为了比自己预想中还要好的一个人。”
一个人的自我期待,这无论对于一个成年人而言,还是对一个青少年而言,这样的期待,影响都是巨大的和深远的,因为人是生活在自我期许中的。正如,拓展训练中的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在省中学生的人生字典中,应该删除的是“不可能,做不到,完不成”,永远保留的是“没关系,不要紧,我能行”。
“20xx届”,这个词语将永远和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它深深定格融化在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血液、我们的灵魂之中。“不再云端起舞,紧贴地面行走”,同学们,让我们在途中跑中,给母校留下好传统、给学弟留下好榜样、给自己留下好回忆、给社会留下好赞誉,“不为彼岸,只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