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有一个老人,夫人早亡,膝边有二男一女。女儿出嫁了,儿子儿媳倒也孝顺。老人手头尚积有些金银财宝,安享晚年,丰衣足食。
一日,两个儿子要求父亲将金银细软分给他俩,作为经商的本钱。老人经不起苦苦哀求,便同意了。想不到儿子分得金银即变了卦,不但不孝老父亲,而且让媳妇每日咒骂老人。为赡养老人之事,弟兄也争执不休,最后才勉强决定轮流赡养老人,每人养一个月。从此,老人过着被虐待的日子!
二月二十八日,老大对父亲说:“今天满一个月了,明天即是三月份,你该上老二家了。”而老二却说:“今天才二十八日,还差三天才是三十一日,老大该再养你三天。”于是,老人象个皮球似地被踢来踢去,没奈何来到女儿家。好在女儿孝顺,老人才得安生。
孝顺女对兄长不孝父亲之事义愤填膺,便施一计教训两个兄长。恰好这时侄儿来作客,她买了好多食物和新衣服一套送给侄儿说:“姑姑现在阔气多了。因为,你爷爷带来一批珠宝。”侄儿回家后,把情形讲给家人听。这一来,兄弟俩坐立不安了,商议了一回,老着脸皮将老人接了回来。每日好鱼好肉,说不尽满嘴献媚奉承话。
直到老人仙逝后,搜遍家园的四面八方,也不见一点珠宝之影。此时此刻,妹妹才悲愤地泄露“天机”,羞得两位厚颜无耻的兄长恨不能钻入地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