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年轻人,他可以品尝声音味道,不同的声音就犹如冰淇淋、香醇的葡萄酒或是松露巧克力一般美味。也许这太不可思议,但又是真实存在的,它来自于詹姆士·万纳顿独特的联觉能力。
学会说话后,詹姆士总是撒娇地告诉母亲他很喜欢她,因为她的味道就像是冰淇淋。父亲听到后也好奇地问自己是什么味道,詹姆士就会噘起小嘴,说父亲的味道就像是过期的豌豆。
父母并未觉得詹姆士有什么异常,可这种情况越来越多。10岁那年的一天,詹姆士在做作业,母亲在旁边给他削铅笔,一不小心,铅笔从桌子上滚落下去。詹姆士马上停住笔,看着滚落的铅笔,自言自语地说:“我品尝到了全麦面包的味道。”母亲一怔,觉得这些味道严重分散了詹姆士的注意力,就带他去看了医生。医生的诊断结果未见异常,认为那只是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丰富想象力而已。
父母放心了,但詹姆士的状况却越发严重。上历史课时,他听到无头皇后安妮·博林的名字,竟不由自主地说道:“我尝到了充满汁水的梨子的味道。”老师和同学们都怔住了,不知道詹姆士说的是什么,老师警告他上课要认真听讲。可每次的历史课,詹姆士都能把英国大多数君主和味道联系在一起,这让他轻而易举地记住了别的同学花费很多时间都背不下来的历史事件,因此历史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可同学们知道他这种特殊的记忆方法后都觉得这不可能,他只是在吸引别人的注意。
随着年龄的增长,詹姆士每次听到别人的名字就会感受到不同的味道,选择朋友时也是根据自己对别人名字的味觉来决定,就像睡在他上铺的同学因为让他品尝到了香脆的薯片的味道,而成为了他的好朋友;他的同桌,让他品尝到了香醇的葡萄酒的味道,成了他的女朋友。
不仅如此,初入职场的詹姆士也是靠味道来记住上班的路。他觉得自己的上班路线就像是一个菜谱,以果酱三明治开始,到品尝到松露巧克力时就到了公司,中途路过的牛津广场的味道就像是蛋糕。这个“菜谱”不仅让詹姆士轻易记住了前行的路线,就是不小心走错了方向也会及时提醒他,因为记忆中他要向北,那个方向的味道会变成培根,如果不是,就证明走错了。
詹姆士可以用味觉感知世界,这让他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美味人生,但这也为他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烦恼。有一次,他和女友看一部灾难题材的电影,跌宕起伏的画面叠加着震耳欲聋的音效,这复杂的声音一直困惑着他。他每听到一个词,就会不自觉地去联想对应的味道,如果找不到那种味道,他就会一直想下去。一场电影会有无数的词语出现,詹姆士会不停地想要品尝味道,不仅没有领略到剧情的震撼,自己也被弄得心力交瘁。
在痛苦万分的情况下,詹姆士到医院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令他极其意外。他的脑内组织处理听觉和味觉的部分存在着一种特殊的联系,也就是混合两种感官的联觉能力。在英国大约有百分之四的人会被这种模糊的感觉影响,但这种味道通感,却是比较罕见的。
这种联觉能力给詹姆士带来麻烦,可又像是呼吸一样自然和不可或缺。在知道了自己的情况后,他加入了英国通感协会,进行各种通感演讲,并最终成为了英国通感协会的主席。
独特的能力给了詹姆士美味的人生,但同时也困扰了他的正常生活,他却将劣势变为优势,闯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天地。其实,生命中的机遇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