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一位刚刚担任历史课的老师,问了我一句:历史课应该怎么上啊?我竟然不假思索的说:第一个境界是划一划,背一背;第二个境界就是拓展;第三个境界是整合。
在回答完以后,我觉得又太仓促了。又仔细想了想,应该说是三个台阶,更为恰当。
原先,很多人认为,教历史就是让学生看书本,划一划,读一读,背一背,把该背诵的让学生背过,就算上完一节课了。其实,这只是初级的,应付性的完成教学任务。但对学生的总体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首先是泯灭了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历史只是本来是丰富多彩的,绚丽多姿的,在老师机械性的划、读、背中渐渐迷失了学习的兴趣。学生学习历史仅仅是迫于教师的威严,住家丧失了学习历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历史,怎么能这样学?这应该不是学生们所期望的历史课堂。但在先前,大部分的课堂就是这样的情况。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我的历史课本变得越来越薄了,对一些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介绍的不甚明确,仅对课本上的知识进行讲解,很难让学生知道前因后果。而每个历史事件的发展都有其深刻原因的,课本上所出现的孤立的,稍显零散的历史事件,是应该需要教师做一些必要的补充。让学生明白,每个历史事件的发展都有其原因,很多的历史事件其实是相互联系的。特别在补充、介绍历史事件的前因时,很多的学生都喜欢听。比如,在学习甲午中日战争这一课时,就加上了,日本和中国一样面临着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命运,但是通过改革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继而,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在介绍失败的原因是,可以补充上当时的日本天皇为了建造军舰,每天只吃一顿饭的故事,而慈禧太后为了自己的生日庆祝,竟然挪用了海军的军费。两下一对比,胜败就会一目了然了。学生们非常喜欢听这方面的补充内容。当然,补充内容,应该还包括记录当时事件发展的史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历史材料题中的内容。这,也是考试中经常要考的。特别是材料题的补充,我觉得是十分必要的。一是考试的时候经常地考,二是让学生能够从另外一个眼光(或许是历史评论者的,或许是历史事件当事人的)来看待历史。从一种和课本介绍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历史事件的发展,学生能够明白的更加的透彻。
在学习新课或复习阶段,还经常遇到需要整合知识的情况。例如,在学习一节课的时候,有时会将前后内容整合起来。(这种情况在优质课评选中,经常出现)有时会将前后内容串联亲爱。例如:明朝八股取士的学习中,很多的老师就会联系原先学过的科举制的诞生。这就是整合的一个范例。当然,用的最多的还是我们初三历史的复习过程中。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的复习,就是极其典型的整合情况。而且,这也是考试中经常考的地方,现在的考试,特别是后面的材料题,已经不会单纯的考一课的知识点,而是整合好几课的内容来考,甚至中国史、世界史的内容穿插起来考。
这三个阶段,应该是递进的,对初教者来说,经历第一阶段是正常的,但时间要短;第二、第三阶段需要经常交叉使用。现阶段来说,单纯的讲授课本知识的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需要我们老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让历史课成为学生愿意学习的一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