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淅沥的小城末冬,本应洋溢着迎新送旧的欢畅,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在打响。
2019年12月,湖北武汉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初,并没有人重视这花冠形的小东西,可2020年1月开始,感染人数逐步上升,不仅是武汉,各省市都相继出现了病例,且出现了死亡案例,加上春运的人口流动,新冠来势汹汹,相比03年非典的感染人数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国各地人民都宅在家里过了一个不同往昔的春节。
本次的新冠与03年的非典有较大相似度,病原都是来自于野生动物,也就是说病毒从动身上通过非法经济活动流到人们的餐桌,未食用者因与食用者、贩卖者接触最后被感染。然而专家表示人们的味觉对野味并没有特别感受,只是消费者食用野生动物的猎奇心理作祟。而商家的贪图利益,消费者的贪图满足虚荣心促成此次悲剧的发生。在抗非典的基础上,这次新冠,我们的防护措施、救援措施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在病毒蔓延期间,国家十分重视,组成专家小组积极分解病毒,研究疫苗;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总理深入疫区,督查工作;湖北武汉政府果断封城,降低了因春运使病毒发酵的几率;各省市派医护人员到达疫情主要波及区武汉支援,缓解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从农民到企业家,人们自发响应,积极组织起来,出资出力……从对抗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得见,这十七年来,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人民的进步和发展。在这里,我想:
@进行野生动物非法行为的人
请检讨自身的行为,自然赋予了我们生命,给予我们能量和资源。但自然能造就文明也能毁灭辉煌。请尊重生命,尊重自然,不轻易打破生物链的平衡。这不但会害了你,还会牵连你的家人朋友以及更多无辜的人,请三思而后行,不要被一时的利益蒙蔽双眼!
@全体医护人员
从始至终你们都坚持战斗在第一线,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点亮了黑夜点亮了千万人的希望之光!在抗击病毒救治患者的同时,也请不要忘了要好好保护自己,要平安回来,在美好的春天我们等你们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