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雪的北方,不像北方;没有雪的冬天,不像冬天;没有雪的日子,缺少了灵性。在久久的期盼之后,在冬的末尾,在春的初始,尽管姗姗来迟,但雪,还是来了。踩着年节滋养出来的安闲,静静享受澄清的快乐。
清晨,撩开窗帘,就看到一片银白。顷刻,悄悄的喜悦,就像雪花,轻盈地漫飘。因了雪,大地才有了此时的纯净与安谧。就像昨天的同学聚会,轻拭了尘埃,仿佛时光倒流,让记忆复苏,让心灵返归童真,重新感受旧日的美好。
外面很冷,屋里却觥筹交错,热火朝天,每张脸上的兴奋燃起一轮小太阳。我们那时十五六岁,想象不出20多年后的样子。如今,我们站在一起,依然年轻,依然有朝气,只是多了些成熟与稳重。许多脸庞,由梦中变为现实,许多名字,需要重新对号入座,我们都变了,但深埋于心的友谊永远不会变!相聚是短暂的,但握住的手依然温暖,暖至心头。
我以为,隔着岁月的烟云,那些过去,早已成为过去。不想,还有人记得那么多故事。有位同学说,还记得我那次迟到。因为去厕所的人太多,下课短短的十分钟,稍纵即逝。当我跑到教室门前的时候,上课铃已经敲响。早来的老师已经开始讲课。我和一名男同学被留在教室外面。那位男同学一遍遍喊报告,讲着课的老师竟然不理不睬。从没迟到过的我,第一次尝受到难堪的滋味。我咬紧嘴唇、眼含泪水跑回宿舍。我趴在自己的床铺上,失声痛哭,释放从没受到过的“羞辱”。那次之后,我再也没有迟到过。那就像一个旧伤疤,碰到了,一阵痛楚。同学们说,我们在教室外面喊报告时,那位老师站在教室里,阴阴地笑。他只是没有料到,他的行为已经伤到我的自尊,他不曾想到,我的反应会那样强烈。那些青涩的日子,那些成长的疼痛,一去不复返了。
同学们述说着学生时代的趣事,述说着离别后的经历,述说着引以自豪的近况,亲如姐妹兄弟。他们职位高低不同,工作千差万别,有的置身大都市,有的还在黄土地上耕耘。但此时,没有贵贱之分,没有贫富之别,只有浓浓的同学情谊,我们陶醉在这热烈的气氛中,乐不思返。我们共同举杯,希望以后能多联系,还会有重聚的日子。聚会散后,我们几位女同学,还去了市里一位同学的服装店,在那里玩了两个多小时。街上有很多的行人,可没人知道,我们在分别那么长时间以后,还如中学时代一样亲近、随意。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依依分别。
雪,稀稀疏疏地下了一天。傍晚,走下暖暖的炕头,走进莹白的田野,欣赏着积雪覆盖着的树木与长堤,想着刚刚分别的同学们,在心底一遍遍重复记忆着,那些曾经零星遗忘又再次拼接拾起的名字。友谊,就犹如眼前这纯净的雪,轻轻地落,软软地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