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敬业?朱熹解释得最好。他说:“主一无适便是敬。”用现在的说讲,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放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业。
便是一个修船工,面对一艘陈年旧船,在油漆船身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漏洞,你会怎么做?对,应该像“船主与修船工”故事的修船工一样,随手把漏洞补好,避免船毁人亡的悲剧发生。其实故事中修船工的做法就是敬业。
敬业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一种美德。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在学校里,我们是学生;在家庭中,我们是孩子,在社会上,我们是个体,是组成社会大集体的一分子;将来成年后,我们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身份,无论处在哪个位置上,我们都应该有敬业精神。做学生,就要勤奋刻苦地学习;做孩子,要孝顺懂事;做社会个体,就要遵纪守法、恪守公道。只要有足够的敬业精神,你会在社会的任何领域、任何位置上都能生存得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他叫李桂华,那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医生。自打19岁那年成为乡村医生起,他已记不得多少次救死扶伤。30年来,他的同事好友,有的志存高远,出人头地;有的耐不住清贫,下海经商,如今腰缠万贯。只有他还默默工作在清贫的岗位上,每月领着微薄的工资,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治病送药。有人问他累吗。苦吗?他腼腆地说:“干一行爱一行,既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坚守。”
能够坚守卑微的职业,其实就是一种敬业。敬业,有时候,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有一个平静的心境。
他叫朱亚光,是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科学技术领导人。他负责并组织领导了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究和制造工作,是中国核事业的领航人,颁奖词说:“人生为一大事来,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朱亚光从事的是关乎国家兴衰荣辱的大事业,能够把一生奉献给大事业,这也同样是一种敬业。敬业,有时候,需要用一生去守候。 此时此刻,无论你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是一名学生、教师、工人、军人、警察、公务员等,请你一定记住要做到敬业,因为敬业是一种美德,是我们能够事业有成的保证,谁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敬业,谁就会成为该领域真正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