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医生、敬业精神、人文关怀
医生该有怎样的敬业精神,首先得了解医生是什么。医生是进行医疗事业的人,又称医师,古代称大夫或郎中。“医生”其本意是指专精医学的人,“生”指先生(也是以前社会对师长的敬称)。唐朝的医疗行政机构叫太医署,它采取政教合一的政策,既是医务行政机构,又是医学教育机构,是世界上最早的医学院。现在“大夫”一词在北方人中也常用。医生也叫杏林。据称,三国时,东吴有位名医叫董奉,精通医道,有妙手回春之术,医德也高。他晚年为百姓治病不收诊费和药钱,但要求病人痊愈后必须到山上种植杏树,名为“康乐杏”。后来,“杏林”用来专指医术精良,医德高尚的医生。那么,好医生又应扮演好那些角色呢?角色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有三件法宝: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药物,第三是手术刀。这样看来,医生的角色就不能简单的概括为“诊疗机器”,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就如同一名经验丰富的危机处理专家,在不同的阶段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不一样的,且步步都要求做到极致,他要是艺术家、是革命家、更要是实践家。这就不得不了解医生的敬业精神到底是什么。
作为一个医生,该有应有的职业道德,比如应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接受患者红包、宴请,不向患者或家属借钱、借物;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相互学习,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奋发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在如今这个时代,医患关系成了我们日益关注的焦点,为什么现在的患者和医生不再是“主动被动,指导合作”的类型,而变成了患者说什么,医生做什么。医生的威信为何遭到了威胁,其实也并不是时代造成,最起初的原因还应该看向医生本身。追溯到医患关系还未变遭之前,举一个例子,一位北京患者,怀疑自己有糖尿病,而去赫赫有名的大医院,找到了鼎鼎有名的这方面的权威专家求助,先后一共两次,他仔细的回忆当时的过程,第一次,那位权威一共接待了他十分钟左右,其中对话的时间大概30秒,只是很简单地问了些问题,然后在剩余的近10分钟时间里,该权威共填了23张化验单,最后关照他怎么怎么去做这些化验。什么时候再来找他。第二次,求诊时间大约12分钟,权威用了近10分钟在一张张看化验单,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然后有约1分钟在写处方,开了四种药,又用半分钟简单介绍了服用方法,整个治疗便结束了。两次总共对话不过10来句,而费用却近2000元(不含药费,仅专家号加检测费)。在整个过程中,权威态度和谐中带有一种让人感到威严的冷峻。很显然,这位医学权威所做的,从一般眼光来看非常符合某些程序规范。医学就是科学,既然要做出明确的疾病诊断,就需要充足的证据,自然需要尖端诊疗技术,需要尽可能多地检测。这在许多人的眼里,似乎非常合理,无可挑剔。然而,我们总觉得,在这一过程中少了些什么,而这少的也许正是医学的核心内容。至少这位求医者就感觉到很不满意,所以也会成为恶劣医患关系的导火索。而在中医的诊疗中,特别是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虽然传统,但却是医患交流过程中,医师直接从患者获悉信息的重要手段,其必须有赖于医患充分的沟通,交流。而在这过程中,患者体验到了自己被重视,被尊重,哪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引起对方的关注在意,患者的多种需求也随之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满足和部分满足。所以希波克拉底也会说医生应具有的三样宝贝就是语言,药物,手术刀。语言沟通贯穿于整个诊疗中。
一位好的医生和敬业的医生,应该要具备有和患者良好的沟通能力,这也能从患者的语言中了解更多机器无法查出的疾病,并了解到了患者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制备出治疗计划。无独有偶,在2013年10月25日,在浙江温岭市发生的一起杀医案,其实故事很简单,只因为罪犯诉说鼻子痛,去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一位叫王云杰的医生给他开了一些药,他拿回家服用以后觉得没用,还是疼痛难忍,便再到医院要求医生给他进行手术,可他的条件却没到达做手术的指征,无法进行手术,罪犯在及其疼痛和不正常的思考下做了错事。其实这个案件的矛头,也实在不足挂齿,但是为何酿成了这样的悲剧。医生,并不只是医人,医病,而更重要的是医心。案例里,罪犯是由于无法忍受疼痛,思想错乱而犯错,倘若那位叫王云杰的医生让其住院,给予安定和止痛剂先安抚患者,再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及各方面的检查,系统地拿出解决方案,也许今天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作为一个医生,不是开几幅药就了事的,为什么说医生应该要解除人民之病痛,那位患者的基本症状根本没有解决,所以也难免他会心生恶意,虽然他的要求不合理,但作为医生应该全方面的向他解释,这也就回到了医生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谁都想做一名好医生,在目前的社会中就有不少的人对医生这个职业说三道四,不尊重医生的事常有发生。 什么是好医生?我想好医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热爱医生工作,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具有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既被病人爱戴又被同行推崇。 好医生必须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崇高使命,我们既然投身于这个神圣的事业,就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病人至上”的职业思想,自觉地以《医疗道德规范》的要求来约束自己言行。
好医生必须要有对医生工作的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我们常常说“爱岗敬业”,其实是这两个概念:“爱岗”是“敬业”的必要前提,而“敬业”则是“爱岗”的必然结果。不热爱医生的职业,而仅仅依靠医疗道德规范的要求,来让医生“敬业”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责任非常重大,除了职业道德本身的要求,你还得对这个职业
产生由衷的热爱,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好医生必须要有深切的同情心。一个艾滋病人这样说:“医生是上帝伸向这个世界的唯一的手!”我们不能愧对病人对我们的这个至高无上的评价。我们要相信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生命都是有无尽的价值的,我们不管遇到怎样的病人,不管他的身份地位如何,不管他是年老年少,不管他是胖瘦美丑,不管他是有钱没钱,我们都要一视同仁地对他们充满关爱。具备深切的同情心,你才能真正地体恤病人的痛苦,你才能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你才能够排除经济利益的干扰,以病人的需要而不是医生的需要来决定病人的用药、治疗及手术,你才能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医生,而不是一个草菅人命的“商人”。一个内心冷漠而不具同情心的人,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医者仁术”,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好医生必须要有刻苦的学习精神。仅有同情心和好品德而没有高超的医术,是不能治好病的,因之也不可能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信赖。然而,世界上没有谁一生下来就具备渊博的知识与高超的医术。现代社会,医学知识、医疗技术发展迅速,做为一个好的临床医生,我们一辈子都要刻苦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地用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来充实扩展自己,你的知识结构才不会老化,你的操作技术才不会过时,你的临床思维才不会僵化。
好医生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头脑清醒理智,是应急状态下的客观冷静与镇定自如,决不是冷漠无情,更不是麻木不仁。头脑清醒理智,不感情用事,排除外界因素及个人情感的干扰,保持对事物发展变化的正确分析与判断,是一个临床医生必备的素质。特殊的职业要求,养成了医生“外冷内热”的性格特征:古道热肠深藏于内而不形于外。人们往往据此以为医生是见多了生老病死,炼就了一幅铁石心肠,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好医生必须要有丰富的人文知识。现代医学模式已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环境模式转变,要求我们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具备心理、社会、人文、艺术、体育甚至法学等知识。努力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和病人交流,更好地了解病人的需求。和病人交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倾听,对病人感兴趣,对疾病感兴趣。这样病人就会觉得你尊重他、重视他,唯有如此,才会建立起病人对医生的信任与依赖。
好医生必须要有出色的情绪控制能力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医生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天长地久难免产生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所以医生要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选择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及酒局牌桌,避免出现情绪障碍。喜怒无常、情绪失控、乱发脾气,即使你的医术再高,也只会让人敬而远之,决得不到病人的信任与爱戴。同时我们要有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这不仅仅是医生,同时也是所有人都应该具备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不管现实生活如何残酷,不管命运如何欺骗我们,我们都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并且感谢命运赐给我们的各种经历和体验,把它们当成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一个消极悲观、情绪低落、没有自信的医生,是不可能成功的,也不可能给病人以战胜疾病、奋力求生的勇气和希望。好医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现代医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从接触病人开始,诊断、检查、治疗、护理等一系列医疗活动,都需要各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及后勤机关的密切配合与支持。良好的合作精神是医疗成功与医疗安全的保证。所以要努力培养医生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妥善处理好医生与病人、医生与护士、医生与家属等三个关系,顾全大局,珍惜我们一起的缘分,珍惜我们共同的事业。
医生最敬业的精神便是做一个好医生,一个人民皆爱戴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