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简单作文
昨天下午在《周末画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炎热的夏天最适合读书的,其实读书并没有因季节的适宜而划分,读书可以不分昼夜,不分阴晴天气、不分心情好坏……而写那篇文章的作者也没有完全定义夏天就是最适合读书的季节,只是说到夏天酷热,很多人都厌倦外出被太阳毒晒,而选择呆在家里不出去,因此在家随手翻书便是一件很平常惬意的事了。对于我个人来说在家无事可做,最想做的事也就是看书,如果呆在湖南的家就要另当别论了,很大可能是睡懒觉,因为常失眠的原因,一直很渴望能美美地睡一觉。
对于读书,我们从来都是歌咏的,读书确实也是一件很美的事。记得还有一首四季读书之歌。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
夏读书,日正长,打开书,喜洋洋。田野勤耕桑麻秀,灯下苦读声朗朗。荷花池畔风光好,芭蕉树下气候凉。农村四月闲人少,勤学苦攻把名扬。
秋读书,玉露凉,钻科研,学文章。晨钟暮鼓催人急,燕去雁来促我忙。菊灿疏篱情寂寞,枫红曲岸事彷徨。千金一刻莫空度,老大无成空自伤。
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挂角负薪称李密,囊萤映雪有孙康。围炉向火好勤读,踏雪寻梅莫乱逛。丈夫欲遂平生志,一载寒窗一举汤。
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娱悦心境,在书本中可以找到捷径,找到默契,找到欢乐。晚上坐在床上看书,看着看着睡着,醒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或者白天躲在冷气房里,坐在地上或沙发上周围放一大堆书,看完一本再换一本,或捡适合口味或心情的书看,泡上一杯咖啡或茶,在文字中翱翔,是一件很令人向望的事。可惜这样的甜美时光对于整日奔波于高楼丛林的职业精英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晚上他们总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最想做的事便是倒在床上休息,而非有如我这样闲情逸致来阅读。也许是选择的问题。
很多人选择在事业上拼搏,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像那些白领们,像那些女强人,他们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工作,常常会忽略掉身旁的亲人与朋友,对他们缺少关心,不管上下班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事情无外乎全是关于工作。事业对于他们来说是他们的目标。有时候我很敬佩这些人,觉得他们很有拼搏的精神,值得学习;有时候却不喜欢这些人,觉得他们这样的生活很累,为了金钱或权力,完全不值得。不管工作多么繁忙,还是要适当的给自己留下一点时间。也许这一拼搏方式在他们眼中是充满了乐趣的,只是我的观念与他们产生分歧。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因此各异的人有不一样的选择,对于自己而言,生活简单就好,不要太复杂,不需要太多的金钱,不在乎权力的大小。人与人之间要友好,真诚,而不是表里不一,虚伪。也许有一些人会喜欢我这种生活方式,因为生活充满了乐趣。有一些人也许会说,我不求进取,不应该随欲而安,满于现状。旁观者永远只能看到局部的地方,而不是全部,我自己最明白我在追求什么。
“生活中我们不应该把钱做为去奋斗的动力,而是要去做让自己觉得有激情的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某电视台采访某知名时尚杂志总编她所说的一句话。我比较赞同她的观点,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为了钱而忘我的拼博,把自己弄得精神紧张。而不是从心底滋生出来的欢喜,那会缺少一种乐趣而感到枯燥无味,单调平乏。自觉,我从工作以来,从来没有把攒钱放在首位,而是将活得是否快乐推之首位。于是和一些同学比起来,我显得自惭形秽,他们生活宽裕,出手大方。但我并不因此而与他们一样选择将所有心思都放在钱上。我始终并固执的坚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要活着简单,快乐。
有时候我会畅想一下将来自己最满意的生活。那种生活方式是要剔清了一切复杂的,那种简单要如明镜般的湖水一样清澈。对于未来的事,我无法预知,但我一心想追求那种没有世俗无奈的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