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心理上的挫折:学业上的压力,与父母的隔阂,独自一人的孤独……每当这时,你或许会迷茫,会愤怒,会悲伤……你需要一个能倾泻压力的“树洞”。而观赏心理剧,则是这个树洞,在观看的同时,你也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释放……初中三年,是一个人成长中心理的分水岭。景弘每年的心理剧大赛,也是为了帮助大家度过这个分水岭:决赛时刻,六个班的表演都让人拍手称赞。而我们的1801,会有怎样精彩的表现呢?
故事的主人公小明,是个面临中考的单亲孩子。却因为父亲的离开,母亲的漠视,而变得自暴自弃,不学无术,最中,这样一个孩子却成了中考状元。“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曾经是个网瘾少年,沉迷游戏,无法自拔。”饰演小明的--赵俊杰同学落落大方的介绍着,他目视前方,眼神中溢满了真诚,“我的改变,都因为母亲的离开,是她,改变了我……”
画面一转,故事发展到了第二幕。第二幕也是全场的笑点,伴着大家哈哈大笑的声音,陈宏,周才超同学上场了。他们或许挤眉弄眼,或许夸张的摇着身子,不论哪个动作,都让大家捧腹大笑。
“吵什么吵啊!”饰演阿凯的肖才懿的同学发声了“就是,唱的跟鬼叫一样!”接下来,是饰演改变前的小明的罗子逸同学,他俩专注的盯着手机屏幕,与平时的他们判若两人;在讲到对母亲的厌恶时,罗子逸同学侧歪着身体,双手叉着腰,满脸的厌恶和不满。这精湛的演技,也不禁让人感叹。
而最令人感动的,当然是第三幕了。由付嘉琦同学饰演的姨妈,鬼鬼祟祟的,从小明身旁穿过。她低沉着脸,也时不时回头张望一下。而此刻的小明,也注意到了姨妈,他满腹疑惑,小明尾随姨妈一直到了医院。而病房中的一幕,更让小明震惊无比。那位由刘雨嘉同学饰演的,面色苍白,神情憔悴的女人,竟是小明的妈妈!
“姐,你怎么样?身体好些了吗?”付嘉琦同学一只手打着刘雨嘉同学的背,他蹲下来,微弯着身体,一脸的关切和体贴“我没有事,倒是小明那孩子,他最近身体怎么样?”,那缓和而又温柔的语气,好似春天三月的微风,缓缓安抚着每个人的心田,此刻,在一旁偷听的小明同学心中也好似被狠狠撞击了一下,他突然想起,这是一家肿瘤医院……“小明啊,在我心中一直是个好孩子,很孝顺,也很懂事不知道我不在的这几天,他怎么样了,咳,咳”,“姐,你不用担心,小明有……”为什么!为什么不告诉我!”积蓄已久的愤怒、委屈、自责、懊悔都在这一刻爆发开来,“我……我没有做一个好孩子!”小明咆哮着,脸颊旁两行似冰棱般的泪水缓缓滑过,愤怒的声音在房间内回荡着,一瞬间竟鸦雀无声;“小明,没事,到妈妈这来,妈妈心中,不论如何,你一直都是个好孩子!”妈妈只是笑着,并无责备,那温柔的笑,安慰的语言,像一缕缕阳光,将冰层化解开来,直到开出的花朵。
后来,当小明从回忆中醒来时,泪水早已沾湿了衣裳;只可惜,当他成为一个让所有人骄傲的孩子时,母亲,却只能在天上看着他了……
比赛的结果是我们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从同学们观看比赛时专注的表情及热烈的掌声中可见,大家深深地被贴近生活的故事情节所打动。想想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与父母有冲突,当父母唠叨时,当父母指责你时,当父母翻看你隐私时,会对他们大发雷霆吗?会摔门而去吗?会对他们怀恨在心吗?可我们有没有想过,父母为什么这么做呢?
说父母不爱我们,是假的。当我们生病不能上学时,父母总会精心地照料;当我们在学习上遇到不如意时,父母总会耐心地开导;当我们犯了错误时,父母总会严厉地批评;当我们面对挫折时,父母总会乐观地鼓励……总之父母亲永远是那个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引路人,可我们又何曾体贴过他们,又何曾看见过他们头上的银丝呢?
其实,爱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觉罢了;这份爱,难以言喻,却又真挚无比,它像一颗处于休眠期的种子,一旦休眠期度过,他便会发芽开花,为世界平添一份美丽!
让我们去呵护这朵稚嫩的种子,看着他生根,发芽;让爱我们的人感到幸福,让我们的父母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