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真挚的,沐浴母爱的光辉,回报圣洁的母爱
——题记
今天是她当孤儿院院长的第一天,当她看到阳光般的孤儿们,不禁回忆起自己过去和养母那段心酸的日子……
那年冬天下着大雪。寒冷刺骨的天气造成了这冰冷的气氛。
她,就被她的亲生父母无情地抛弃在这冰天雪地里。
眼看她最无助的时候,恰好,有两个女人经过这里,看到了她。一个女人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裹在孩子身上,然后把她抱在自己的怀里。另一个女人看到这一幕,就说:“张大姐,你准备把她抱回去养吗?你的家庭这么困难,何况你又死了丈夫,自己养自己都成问题,再加上她,你的生活还怎么过?”抱着她的那个女人回答:“对,但我不能看着这条无辜的小生命就这样被冻死,何况我又没有孩子。”说完,她抱起她,头也不回,渐渐地消失在雪地里……
时光渐渐地飞逝,她渐渐地长大了,也渐渐地懂事了。很小年纪的她就知道为了她,再苦再累的事母亲都做了。
母亲特意为她在城里租了间小屋。这间小屋非常简陋,一张硬板床就占去了室内一半的空间。一只生了锈的铁皮箱内放着几套破衣服。
两块大石头架着一张凹凸不平的木板当桌子。她没读过幼儿园。只是她的母亲每天抱着她,借着微弱的油灯,教她认字。
她常常伏在窗口,看着母亲在房东的院子忙碌的身影。她知道母亲就是为房东一家洗衣服,做饭维持她们母女俩的生活。母亲经常累得喘不过气,直不起身。但是,在她面前,母亲一直装得无所谓。还让她吃好、穿好,让她觉得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也许,就是这一份细细的爱,牵动着她的人生,母亲在不知不觉中,那双眼睛早已深陷,在她眼里,母亲就是那弯曲的树干。
终于,她要上学了。母亲用所有的积蓄送她到城里一所郊区小学上学。在学校,她一直表现得很开朗,尽管老师排挤她,同学瞧不起她的家世,但她都一笑了之。因为,母亲曾告诉她:“不管别人说你什么,一笑了之是最好不过的办法。”于是她把在学校的耻辱憋在心里,作为学习上的一种动力。
她就这样匆匆地读完小学,母亲向房东借钱供她读初中和高中并答应房东,终身为他做事。她住校了,很少看到母亲那憔悴的脸庞和那双深陷无神的眼睛,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前三名。对于她来说,现在报答母亲的最好方法只有优异的成绩。
就在她读高三的那一年,母亲终于因为体力不支,病倒了。那时,她正在做高考的最后冲刺。母亲让房东的女儿代笔,说她很好,让她安心读书。
她如愿以偿地考起全国重点大学--清华。那年她18岁,当她欢天喜地地拿着通知书踏入小屋,里面却空无一人。
她急忙丢下了通知书,找到了房东的女儿,房东的女儿委婉地告诉她:“张姐姐,其实张阿姨两个月前去世了,她去世的最后一句话是要你好好读书,注意身体。她还坚持让我给你写信……”
她茫然了,无名的内疚与失落纠集在心里。她恨亲生父母撇下她不管,现在她又失去了抚养她十多年而又“素不相识”的女人--母亲。是这个“母亲”让她感受到母爱的温暖,也是这个“母亲”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她知道了,母爱有时需要的是无声。最后,她哭了,她哭母亲为她这个孤儿受这么多磨难,这么多辛酸……
她按母亲的遗愿读完清华,以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受聘于英国剑桥大学,但她辞掉了这让人羡慕的机会,选择了去福利院工作的道路,也许有人会笑她是傻子,但她自己明白。
母亲给她的爱是细无声的。今天,她要把这份爱奉献给那些和她同样命运的人,同时,也是再次报答“母亲”对她的养育之恩。
——后记
她做到了,她已经把母亲给她的爱延续在那些阳光般的孤儿身上。
几十年过去了,她还没能忘记母亲那苍老弯曲的背,那条脊梁在她心中还是那样高大挺直。她最后想对那死去的“母亲”说:“妈妈,我已经成熟了,我要衷心地感谢您带给我那么多的爱,是您让我明白了做一个“母亲”的资格,也是您让我明白母爱,细无声!妈妈,我已把你对我的爱延续在那些需要爱的孩子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