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朋友圈里不断有人“循环播放”央视春晚里的“金句”。“金句”迭出,见证了2017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成功。从总体上看,题材和体裁多样,反映不同地域文化特色和风情,艺术性强、时代感鲜明,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上可谓尽出风头,让人印象深刻。
从节目大结构上说,剧情反转、巧合误会和对照,给人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嚼头”。小品《老伴》节目开始,敬老院院长要求蔡明扮演失忆老人潘长江的老伴,来唤醒他的记忆,一系列互动后,剧情反转,原来是蔡明失忆一年多,老伴潘长江不离不弃,想方设法唤醒她的记忆。小品《大城小爱》用巧合误会描写打工族的爱情也很别致,“蜘蛛人”丈夫被风吹落到妻子面前,从而带出一系列情节,把夫妻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相声《姥说》中,高晓攀的姥姥与尤宪超的姥姥对孩子的态度形成鲜明对照,这种不同却又折射出老辈对小辈相同的疼爱。
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第二个特点是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强,情感和意蕴都落到实处,展现出浓浓的生活味。《真情永驻》用当下流行的相亲节目形式,刻画一对离异夫妻旧情难舍,表现出中国式爱情的利他性。《信任》中宋宁描述手机丢了几乎无法生活的状况,表现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说深有同感。相声《新虎口遐想》设想人落入虎圈,旁观者忙于拍照发网络直播,却不急于救人,表现移动互联时代一些人情冷漠化的现状。节目还在结尾处向“老虎”喊话,反映正风反腐的社会形势,引人深思,振聋发聩。《一个女婿半个儿》也聚焦诈骗犯罪猖獗、老人常常受骗的现实,沈腾还专门发微博祈祷看过节目的观众不会再上当受骗。
另外,从节目细节上说,特别讲究修辞,如双关、移就、对比等手法,语言诙谐幽默耐人咀嚼。《大城小爱》中里说:“人人都说我有两把刷子,大家都要仰视我。”这里“两把刷子”“仰视”都用的是双关,表现了劳动者的自信和骄傲,让人忍俊不禁。小品《信任》中,林永健说:“产房中哇的一声,你出现了。”把梦中孩子哭声与现实中冯巩叫醒自己组合起来,好像这啼哭着来到人世的就是冯巩,“笑果”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