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传承下来的中华美德,有些人认为只是表面上谈谈“纸上谈兵”,实际也不用去做,但他们错了,生活中你不一定就要做大事,而小事却置之不理,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你都能做,比如上车先让老人上,看见老人要让座……
又是一个周末,我乘公交车去学英语。
伴随着公交车滴滴的喇叭声,车一进站,人们就像潮水般涌向了车门,公交车缓缓地启动,“请给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谢谢……”车上又响起了既悦耳又熟悉的广播声。我环顾四周,发现老、弱、病、残、孕专坐上,竟然坐着全是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还在津津有味地玩着苹果5代,无视身边两鬓斑白的老年人。
唉!在生活水平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社会文化繁荣了,然而,人们的道德水平却大大降低了,中华美德像一个足球,被人们踢得远远的,狠狠地抛在了脑后。
公交车进入下一站,耳边再次响起了广播声,在我听来,显得是那样无奈。手拿苹果5代的年轻人仍然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在我眼里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甚至快要消失的时候,“来这儿坐吧,婆婆。”一个我认为全世界最甜美的声音飘进了我的耳朵里。猛一回头,一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跟一位老奶奶让座。小女孩似乎在一点一点地长高,头都快碰到车顶了,此时,她在全车乘客心中是最高大一个人。不知何时,小女孩的头上竟然顶着亮闪闪的光环,温暖着全车乘客的心。
细细思考,就会发现,这个小女孩身上具备了一种很多人都忘记了的最朴素的美德——尊老爱幼。
我用敬佩的目光“仰视”着小女孩,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啪啪啪!”随后,全车人的掌声都不约而同地响了起来。这些发自内心热情的掌声必须送给你——小女孩!
我们是祖国的希望,中华美德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我们应该齐心协力,让中华美德如同烟花般在祖国的土地上绽放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