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绽放在道德之树上的一朵绚丽的奇葩!每当提起“文明”这两个字眼,我们的脑中总会闪过一连串的景象:在同学们打水的时候,把水洒在别人的鞋上,一声“对不起”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当别人帮了你的忙一声“谢谢”让彼此的心顿生暖意,学校内外,一声热情的“老师好”让师生情变得似乎伸手可触。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和被人忽视的行为,竟然有如此大的作用!我们看到的是“文明”的重燃和礼仪的复出。但是另一番的景象不是的映入眼帘:在学校的走廊乱跑乱跳,打打闹闹,破口大骂得人是不文明的人。这种种的现象与我们的建设是都么不和谐啊!
我们学习应先学做人, 学做文明人, 清洁环境,文明校园。 但是我们的校园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总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出现,刚清扫结束的校园,就有我们同学扔下食品的包装袋,饮料瓶;在整洁的校园里,楼梯两侧、在教室里,看看我们的地面,总有同学想丢就丢,有我们同学随手丢弃的纸屑、塑料袋;在紧张的课堂上,有的同学却精神萎靡不振;打过预备铃后,有的同学还在叽叽喳喳,甚至高声喧哗;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上,有的同学却在左顾右盼,窃窃私语;还有一些同学受—些不良习惯的影响,讲粗话、脏话、争吵、追逐、哄闹。以上的种种现象,不仅严重的违反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而且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环境。
看来,文明、礼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有句老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说明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在事业上才能获得成功。我们应向周总理学习,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在他写的《领袖们》一书对此作过评价。尼克松说:“周恩来的敏捷机智大大超过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领袖。这是中国独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纪以来的历史发展种种中国文明的精华结晶,他待人很谦虚但很沉着坚定。”周恩来的文明谈吐、礼貌举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气质和风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宽阔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灵的生动体现。周恩来一生鞠躬尽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但每次外出视察工作,离开当地时总是亲自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和医护人员等一一握手道谢。周总理是尊重他人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的是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受人欢迎。 当我们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时,你是否看到清洁工付出的汗水,当我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的时候,你是否知到老师上课的辛苦,当我们在升旗的时候,窃窃私语,你是否想到,这面五星红旗是多少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的。这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尊重别人吗?那么,你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
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在当今的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从政坛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闪耀着文明礼仪的光辉。现在,我们国家对文明礼仪越来越重视,比如推行文明礼仪操;出版《文明礼仪普及读本》;开展“市民文明礼仪风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次我在公园玩,看见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手中拿着一张食品包装纸,走了好远,才找到垃圾箱,把纸丢在垃圾箱里了,看到这一幕,我想任何人都会被所感动。这件事足以证明我国文明礼仪教育取得的成绩。
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我们今天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求知。因此,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还我们一个文明、美丽的校园,从现在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应该坚决摈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生。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行为永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