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学识渊博的师姐向我推荐了《阳光女性》这部书,并大谈《阳光女性》如何阳光向上,如何催人奋进。同为女人的我,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花了几天时间,将此书细细读完。书中,作者以故事向我们展示生活,以哲理向我们阐述观点,以其深邃的内涵、细腻的情感深深的打动并强烈感染了我。读完此书,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自己,我是一个阳光女人吗?我具备让自己阳光的能力吗?
有些人常抱怨自己命不好,老天爷对自己不公平,为什么自己没有美丽的容貌,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没有富足的生活.....其实,幸福的人生并不是拥有权力与财富的多少,而是生命中有多少真正的快乐时刻。生命是一个过程,更是一段旅行,如何让生命更加精彩与绽放光芒,就看我们如何调节好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充满阳光,保持乐观向上。这点对我们女性朋友尤为关键,并在生活中得到充分证明。保持阳光的心态看待人生、看待工作、看待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轻松自在,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充满幸福,生命将因此变得更加光彩夺目。年初,同学聚会,见面后大家都关心各自的生活状况,在干些什么,生活怎样.....等等。心态好的同学都很健谈、大方、主动,并对现实生活有准确的定位:这就是有自己的职业,虽然收入不高,但很充实。虽然生活有不如意的地方,但很负责,勇于面对。虽然没有一官半职,但行为举止很得体大方。这就说明: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平常心,用平淡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珍惜生活,珍惜自已,做好自己,生活就充实富有,就能感受到幸福快乐。
《阳光女性》书中重点论述的阳光心态,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一种健康的、积极的、充满爱心的心态,保持阳光心态就是保持平常、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状态,能够让我们带着好心情去创造成功、体验过程。有了阳光心态,就能够从工作中、生活中发现乐趣,得到快乐。只要有了阳光心态,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能从中感受愉悦,找到成就感,从而延长快乐的时间,提高快乐的程度。反之,则自寻烦恼,无济于事。
对于女性来说,身肩工作家庭两重担子,每天要面对孩子的教育、父母赡养,夫妻的关系经营等问题,总让我们没有足够的心思和时间花在工作上,对工作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于是乎就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抱怨,感到工作有压力,是一种沉重的负担。然而,如果我们能够保持阳光的心态,用阳光的心态看待我们的工作,就能够在工作中从容自如、心甘情愿、毫不勉强,就能在工作中有所创新,从创新中体验快乐,并在孜孜不倦的努力中乐此不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自己的财富增加了,但满足感却降低了;拥有的越来越多,快乐却越来越少;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与人交流越来越少;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但真正的朋友越来越少;等等。出现种种状况,是因为我们心态不阳光,忽视已有的,苟求得不到的,自添烦恼。心态出了问题,就要我们调整好心态,有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才能有满足感。所以我们必须塑造知足、达观、感恩的阳光心态。不要把悲观、沮丧、消极的情绪困绕自已,更不能转嫁给家人、朋友。同时,做阳光女人就必须心态平衡,乐观豁达,遏制嫉妒。人与人,物与物是没有可比性的,嫉妒只会伤害自己,跌入苦海。而平常心将带给一个人重新获得生命的勇气,鼓舞他信心百倍地去迎接人生中的另一个幸福的时刻。虽然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但仍能平静地对待一切,浮沉不乱,荣辱不惊,坦然接受社会对自己的评价,就算自己是一棵小草,也不会妒忌参天大树,在自己顽强生存的同时,为大树的伟岸而骄傲。所以,再繁琐的事情,再严峻的课题,再深重的死结,在阳光女人面前也会退避三舍。只要我们女人们阳光起来,只要我们的心态阳光起来,我们做事做人就会豁达洒脱,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潜能得到发挥,就能锤炼成一名有才华、有作为的女人,在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显作为,在事业的发展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阳光女性》是一本很好的书,用心去读去体会,它可以帮我们获得真正快乐。岁月虽会让容颜外貌改变,让女人失去美丽,不再年轻,但内心充满着阳光是女性永远保持美丽的法宝。做个内心充满阳光的女人,做个播撒阳光的女人,心海中又增了一份美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