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香中成长---书香家庭征文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可见读书是立身、立学的基础。55中自2010年开展“书香校园”活动以来,确实让家长感受到了孩子在书香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的喜悦。学校设有宽敞的阅览室,每个教室里有书柜,每周有两节阅读课,学生书包里总有一本课外书,学校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各班老师得力引导,让不少的孩子都真正爱上了书,和书成了知心朋友。我们家长不仅为“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拍手称赞,同时也积极加入到“书香家庭”的创建活动当中。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我们深刻地知道读书对于人生的重要性,因此从小就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积极营造书香家庭的氛围,看书、选书、买书、收藏书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重要活动,阅读成为我们家庭的一种生活习惯。阅读犹如阳光雨露滋润着孩子的成长。
通过阅读,启迪了孩子的心智,开阔了孩子的视野,陶冶了孩子的情操。目前我们家庭藏书已达700余册,其中少儿图书已经达200多册(图书目录见附件1)。对于我们家庭而言,阅读已是感受生活的一种方式,对孩子而言,阅读则是享受快乐的一种方式。如今孩子在学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是个知书达礼的女儿。几年来,我们通过参与创建“书香家庭”的活动,总结了一些体会和做法。
一、养成习惯,好读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也是孩子终身
的老师,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始终坚持言传身教,寓教于乐的原则,家庭浓厚的学习氛围,对孩子起到了很重要的引导作用。从她呀呀学语开始,每天睡前都会给她读一篇故事,等学会拼音就让她和我们轮流听读拼音故事书,慢慢地让她每天讲一则看过的故事,不断激发孩子读书的兴趣,让孩子逐渐爱上阅读。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爱好越来越多,为强化孩子的阅读习惯,节假日我们经常会带孩子逛书店,在书店一呆就是大半天,对孩子买的每本书我们都会和她分享阅读。如今在我们家庭里睡前半小时阅读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孩子的读书兴趣也是越来越浓厚,就连旅游她也会随身带上一两本课外书,书籍与她已经是形影不离。
二、提供精品,读好书。孩子阅读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在尊重孩子阅读选择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引导孩子选择精品,多读好书。选好书是读好书的一个关键,我们格外重视选书这个环节,每次选书我们都会发表各自的意见,提出自己的理由,还会在网上查阅读者对该书的评价,同一书目我们也会对比不同的版本,尽量做到优中选优。如果有不同意见,我们也会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同时我们会选择一套同类别中更好的书
,以便孩子对两本书作出对比分析。通过把握好选书这个关口,孩子的阅读鉴赏能力不断得到提高。记得我们把儿童文学金牌作家书系推荐给孩子阅读后,她感慨地说:“以前我特别爱看杨红樱的书,现在看了儿文这些书后才知道,她的书和这些书比起来就象快餐,营养太少过于肤浅。”现在孩子已经成为了骨灰级“童萌”。许多孩子对漫画都情有独钟,过多地阅读漫画不利于孩子对语言文字
的吸收与表达。我们通过漫画与文学的分析对比,让孩子明白:漫画是通过图画和直白的语言来表达意思,并没有让孩子身临其境,与故事情节融为一体;文学作品则是通过优美的语言,创造意境,让孩子在故事情节里遨游,随着主人公的心情跌宕起伏,让孩子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孩子的阅读兴趣很快就从漫画转向了其它文学作品。
三、积累方法,书读好。随着学业的增加,让孩子学会阅读已经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我们首先让孩子学会区分泛读和精读,对于泛读,着重在于开阔视野,提高阅读速度,了解全书梗概。精读在于“咬文嚼字”,读懂全书后,反复读重点内容,让孩子形成记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好句的习惯,还可以写一些读后感和心得体会。
写读后感是品味书籍魅力的一种好方法,这样时间长了,随着年龄、理解能力、知识结构的增长,会逐渐领悟作者的思想。吴晗曾说“读书是学习,摘抄是整理,写作是创造”把书读好,不断积累,我们在写作时就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为了使书读好,我们经常鼓励孩子在当当网上写书评,不但提高了研读书籍的兴趣,而且对于孩子的写作也大有裨益。现在孩子养成了常写读书心得的习惯。
四、感受成长,读书好。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滑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 。书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孩子在书香中成长,德、智、体、美、劳得到了良好发展。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定能让我们这个普通家庭在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跟随这时代的脉搏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