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朋友来说,我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解,只是一起笑谈的伙伴,朝夕相处的知己罢了。找到一位知己,对于大人们也许很难,但对于我们小孩子呀,或许聊得来拉拉手就成了知己。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知已,我从未想过与她分别后是怎样的体验,直到毕业了,漫长的小学学习总归是到了头,我和她没有太多的言语相谈。那个暑假,成了我们学习与生活的十字路口——我们的“默契”似乎没有显灵,我们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
小时候,我和她在校园里。午休时,操场上去,我和她沿着跑道走着。她领我到教学楼后面的“秘密花园”,“看!”她叫起来,“有蝴蝶!”我站在她旁边看得出神,蝴蝶围着一群野花上下飞着,醉了酒一般,白色的翅膀就没停下来过。“捉蝴蝶!”她提醒我道。
好一会儿时间,实在捉不住了,“不捉了。”好吧,不捉便不捉了我和她走到紫藤长廊下,紫藤花花开正值美丽之时,我们坐在长警子上——“真美的风景。”她说“你就是枫,我就是槿。”说完便盯住我。我立刻回答:“哟!你还真自恋啊!”她大笑,“我这是在夸你,再说了,有一个这么好的朋友,看美丽的‘风景’,不就是美好的风景与美好的‘枫’和‘槿’吗?”
不得不说,此女才华倒是不小。每次我看到花都能记起“枫槿”,想起“槿”,想起她。
我这才发觉,与她在一起,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
大了些,道了别。初中我与槿都坐校车上学,家离的不远,学校巧了,离的也近。校车遇见却也不是常事,坐了一年的校车,只有一次遇见。然而那次,却成了遗憾。
某个星期五早晨,寻寻常常,平平淡淡。冬天早上永远是没亮起来的。校车到了马上要下高速那会儿。我迷糊得要睡过去,校车一巅一巅,窗户外灰蒙蒙的,也真像是要“哄“我入睡。校车右后方一阵校车加速的声音,我好奇地伸了伸头,看到了槿她们学校的标牌。我的心随之紧张而激动起来——说不定能看见槿呢!又是一阵加速,槿学校的校车呼啸而过,我的眼紧抓着车窗后能看见的每一个人。她手上的蓝色头绳与我手上的红色头绳是一对,被分成了两个。我看见了,她的手臂贴着车窗,像是与车内的人在聊着什么,她的蓝色头绳,仍在手上。蓝色在,红色就在。
我看着槿坐着校车越来感运,提前我们下了高速。心中是释然和一种不可言说的情绪。
我笃定她并没有看见我,我也就因此没有机会与时间,再让槿冲着我挥手,再同我一起大笑……
在!我一直都在!我的心简直要跳出胸口。我并没有回她,而是晚上躺在床上暗暗地想着:明天我就去你家找你,给你“看看”我到底在不在。
第二天早上我一直在便利店里寻觅,看提拉米苏送来了没有。到上午十一点多,看到送货的人送来几大箱甜品,堆叠在门口。我飞也似地跑向货架,看着店员往上摆着货物,拿了几块蛋糕,便走了去。一般我是不去便利店的,嫌它小,货也不全。说来也怪,这提拉米苏也只有便利店卖。管不了那么多了,我现在一心只想见到槿。
跑到她小区门口,我走了进去。17号楼902,肯定没错,我随着保洁阿姨进了楼。电梯到了九楼,我走到了槿家的门前。敲门声晌起。
“老枫!”槿一见我就大叫起来,一下子就抱住了我,我立马把蛋糕放下,也紧紧与她相拥。我的心再一次释然,开心与幸福涌了上来。
在与她相拥时,我像是这世间最幸福的人,没有后悔与遗憾。她就是一束光,照亮了我的生命。想在回想起来,我的心里百感交集,又是两个月没见了……
平淡的人生,就像是那个寻寻常常的星期五,有欢喜有遗憾,人人都有幸福与忧恼。于我而言,能在这茫茫几十亿人中有这样个知己,便是朴质简单的幸福了。
即便那个春天再来很多遍,我依旧会与你相识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