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老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47中 二年六班 张益华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真诚地、由衷地热爱自己的学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品质,是教育成功的前提。而后进生的教育工作更需要我们倾注更大的爱心,对待他们我坚持用爱去感化他们,用行动去启迪他们。
我们班有一个非常淘气的孩子叫孙佳天硕, 在开学的第一天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是因为他有四个字的名字,而且在我没有正式认识他的时候,曾经有他小学的同学对我说过恭喜我们班“中了奖”, 因为他是附小有名的淘气包子, 第一天来上学报到,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就进入了我的视线。
刚开学不久,他便开始一再惹事。有一天,他捂着鼻子,流着血回到了教室,我一问原来是和同年级的另一个班级的学生打起来了,而且起因就是因为他的嘴欠。一次学校领导到分校来检查节目,演节目的学生在室外练习,其余学生在教室里上自习。他闲着无事,把喝过的药瓶从窗户扔出去,差一点没砸到领导的头上。还有一次,学校三令五申要求学生保持操场卫生,坚决杜绝在操场乱扔杂物,我在班级也多次反复强调,可是他还是在操场乱扔喝过的奶袋,结果被周校长抓住,学校进行了通报批评。还有不愿意去做操,不但自己发明了在厕所躲藏而且还带着其他同学也一起藏起来,上课也经常溜号,总是向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偷偷的拿一些小玩具在玩等等,诸如此类的事真是太多了,他淘气的程度也可想而知。刚开始我总是不分青红皂白。严厉的训斥他,他也总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我对他的教育也陷入了茫然的阶段。我想这个孩子可真是令人头疼。然而有一天我却看到了他的另一面。
那天. 学校来了一批新书,当时我在办公室批作业,后来班干来通知我,我赶到一楼,发现他正主动的把一捆捆的书往楼上抬,累的满头大汗,而且一点也不偷懒. 那天结束后, 我在班级同学的面前表扬了他, 我看到了他孩童般腼腆的笑容后来在选值日组长的时候,我把他安排当值日小组长. 每次值日他都能把值日工作组织好. 从那以后一有时间我就和他谈心,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和他的一些特长及爱好,在合适的机会表扬他,经过我耐心细致的做他的思想工作,他渐渐的惹事的时候少了。我批评他的时候他也不在狡辩,而是老实的接受。
最让我感动的是,临近期末考试, 学习任务非常紧,而且天气也异常炎热. 每次上完课汗水都湿透了衣服, 有一天的午休时间我正在教室里和几个同学研究一道题, 这时一瓶冰镇饮料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抬头一看, 正是他, 一张夹着汗水和一道道黑印的小脸,宛如小花猫一样, 他对我说:“老师,你喝吧,” 当时我的真的是非常的感动. 一个平时我经常批评的学生, 一个一犯错误我就劈头盖脸的严厉训斥的孩子. 在这个炎炎夏日里,能想到自己的老师,说明他长大了,理解了老师对他的用心良苦,老师平时对他的教导是爱他的一种表现,在他的坚持下我收下了那杯饱含着他浓浓深情的饮料, 喝着带有青苹甜丝丝香味的饮料,我心潮涌动. 我深深的反思自己, 他毕竟是成长过程中的孩子,孩子不可能向成人一样, 况且成人也一样会犯错误,可是什么错误比一个孩子善良单纯的心更重要呢。我做为承载着教书育人责任的老师,我有什么理由去忽视和怠慢一个鲜活而又真诚的生命呢,我深深的自责,从此我对他更是格外的关注,并且积极的引导他努力学习,用宽容的心去慢慢的转化他。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的行为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他还是隔三差五的经常犯一些错误,学习也还是有不及格的情况,而且受到环境的干扰及习惯的影响,他的思想行动总具有很大的反复性,但我想出现反复是正常的事,这是进步中的曲折,绝不是徒劳无功。我在他身上已经看到了他的点滴进步,这使我充满了信心。
一个教育家曾经说过,通向孩子心灵之路的并不是肥沃的田野。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要获得丰收,需要辛勤耕耘,加强田间管理,更需要温暖的阳光、湿润的雨露。只有教师的爱化为阳光、化作雨露,才能滋润出一批批破土而出的幼苗。对后进生,我们更要倾注爱心,以尊重、赏识唤起他们的进取心,以真诚、宽容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努力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引导他们力争上游、健康成长。只要我们从热爱学生的真诚愿望出发,动之以情,深于父母,晓之以理,细如雨丝,一定能更好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