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全家经过商量,决定去九寨沟游玩。我们的旅游路线,大致是茂县古镇、黄龙、若尔盖草原和美丽的九寨沟。
9月30日下午,我一放学就飞快地跑回家等着,等到妹妹的干爸干妈干哥回来后,我们一行人迫不及待地登上中巴车,愉快的九寨之旅正式开始了。不过开局并不太顺,我们在都江堰至汶川一带遭遇了堵车,幸好我们准备了不少干粮,在堵车期间,我们尽情的享受着美味的干粮,所以尽管走走停停,也没太影响我们的心情,晚上十二点,我们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第一目的地茂县坪头寨。
10月1日早上,我们在杨叔叔的带领下参观了坪头寨,这里的建筑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味,充满了羌族文化色彩,我印象最深的是羌族人的十二生肖,他们和我们汉族不一样,他们的生肖中很有趣的是多了鬼,男鬼、女鬼、小鬼,还多一个风。之后,我们又去了紧邻的一个羌寨白石寨。顾名思义,他们以白石为图腾,所以取了这个名字。这里除了一座座有趣的石头房子,还有很多成片的果树,太阳照着,感觉特别舒服,真的像一座世外桃源。下午,我们开车经过六回头、德西海子,到了黄龙,看了著名的五彩池。一池一池的水,呈现出不同的着色,美丽极了。只可惜当天没有太阳,要不然还不知道会美成什么样子。
10月2日一早,我们开始向若尔盖进发。路上,我们幸运地碰到了当地2011年的第一场雪,越往里走,雪越大,积得也越多,很多山头和草地已经被白雪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了,我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难得看见雪哦,那兴奋劲真是可想而知了。下午,我们看了黄河第一湾。在这里,真的很难把雄壮的黄河和如此波平如镜的小河连系起来,看来要成大河不积小流真的是不行的。晚上,我们住在若尔盖。
10月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美丽的花湖,这个季节虽然没有开花,但依然美丽,什么都是原生态的,湖水清澈见底,水鸟一群一群地在水上低飞,S形的木板路在水草中间若隐若现,让人感觉这里平静舒适。下午,我们继续欣赏美丽的若尔盖草原,这里到处可见成群的牦牛,远处看就像一片片黑色的小圆点撒在草原上,有时也可看到牛羊混杂,那场面就更大了,看着一个个的野外账蓬,发现放牧的藏民生活还是蛮艰苦,他们风餐露宿,随牧而居,我们天天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地方看来幸福得多。晚上,我们住到了九寨沟口。
10月4日,我们终于看到了号称人间天堂的九寨沟。这里最美的当然是水了,我看过了许多地方的水,从来没看见哪里的水有这么蓝、这么清、这么干净,当天因为天气特别好,所以水里的倒影清澈可见,有些钙化的树木横躺在水中,像珊瑚,周围甚至还有成群的鱼儿在围着嬉戏。周围的树叶绿的绿、黄的黄、红的红,已经很有秋的味道了,美丽的树加上美丽的水,让人不知身在何处,也许这时就能明白为什么要将其称为童话世界了吧……
晚上,我们看了《藏谜》演出,高亢的歌声、活泼奔放的藏族舞蹈、奇妙的藏族风俗、有风味的藏族信仰纷纷呈现出他们的民族传统,我不仅暗暗惊叹奇妙的藏族文化。
10月5日,我们打道回府,我的脑海里一直回落着两句歌词:噢,神奇的九寨!噢,美丽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