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刘备作文】
刘备,字玄德,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凭借这一点,他得到了献帝赏识,又和曹操“煮酒论英雄”。
刘备其人,脸皮极后。他多次寄人篱下。投曹操,投袁绍,投吕布,投刘表,投孙权,那张昭的话说“投谁谁亡”,那现在的话说刘备就是“彗星(扫帚星)”,最后借孙权之手打退曹操,又占据荆州不还。怪不得“煮酒论英雄”时曹操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因为一个心儿黑,一个脸皮厚。
刘备的野心到底有多大?连曹操都想把他幽禁在许昌?刘备作皇帝,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他有皇族血统。虽然称汉中王时群臣拜请刘备即位称帝,刘备不允,还道:“吾虽汉室宗亲,乃臣子也;若即位称帝,是反汉矣。”听了这话,无人不感动。但是刘备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刘封(义子),一个叫刘禅,连起来看就是“封禅”这可是著名皇帝才能做的事,秦皇汉武做过,一般皇帝都做不了。有人便说:“瞧,刘备的野心多大啊!”
事实上刘封、刘禅也不能说就表明刘备想当皇帝的野心,只有傻瓜才把自己的意图(而且是有损自己名声的意图)明目张胆的挂出来,刘备打的大旗可是匡复汉室,扶植献弟小侄,奉诏(衣带诏)讨贼的。而叔篡侄位,是古代最大的不义。即使后来刘备进位蜀帝,也是因“听说”献弟被曹死,才本着“过不可一日无君”的原则“勉强”登基的。
可能为了有趣,有人就把一些小得不引人注目的故事认为的连接起来。何况,这也是一本“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