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可以领略作者传奇的历程和浪漫的抒情,可以贴近他们的心灵体验他们的人生,融入其中,可以与其一同呼吸,一起歌唱。
读书可以让心灵得到远行,我有过几次远行的经历,去过洛阳领略过龙门石窟沉重的历史风韵,也曾爬过华山目睹过神奇秀丽的自然风景,还曾到过上海看见过繁华璀璨的人类建筑,曾经跟随单位去过很多景点,浏览过很多名胜古迹,见识了外面的好山好水和美丽的景色。回来之后总感觉不如别人书中描述的精彩、真实。品味他人书写的旅游经历,仍让我的心跟着不停地跳动,想把没有用足迹去过的地方,在书中用心灵去体味,去远行。
我喜欢读历史方面的书籍,喜欢让心灵在时空中穿梭,不仅可以感受朝代的更迭,感触历史人物的精彩人生。更希望与他们有心灵上的碰撞,精神上的共鸣。
《论语》是一本经典之作,更是我的独爱。读《论语》让人幻想在茫茫古国,悠悠旧都,自由行走的心灵在历史的风雪得到洗礼,跟随夫子们的精神与人格执着着前行。但我却不敢靠近他们,在他们伟岸的身躯旁,我显得特别渺小,只好站在三尺之外,去聆听他们激荡人心的声音。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高呼。他的呼喊深深吸引我的脚步,并牢牢锁住我的灵魂,让我长久地站在他的面前,聆听他的教诲。“有朋自远方来,不易悦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贻”、“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而学之,择其不善而改之”。
孔子一生奔波于诸侯各国,传播他的主张,虽然他的好多主张当时没有得到实现,但他仍积极奔走,让“仁政”的思想远播他国。孔子的思想不仅影响了他的三千学生,而且影响了后世的万代人们;不仅影响当代的社会,而且影响了后来不断更替的社会。
我还喜欢读诗歌,诗歌给人一种情怀,或浪漫、或洒脱、或悲愤、、、、、喜欢在诗人的情怀中驰骋,这样可以让心灵得到不同的灌溉。“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这种境地是我特别喜欢的,喜欢在这样的书海中领略自然的美景。常想跟着李白“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游山玩水,享受生存与欣赏大自然的快乐;也常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跟陶渊明探讨田园隐居生活的乐趣;还曾站在秦皇岛的大海边向往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曾感慨过“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杜甫的奔沛流离的一生。或许是经历的太多的风雨,才会有《兵车行》、《三史》、《三别》的精品作品的问世、流芳。
曾感慨过“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的坎坷的感情经历。或许是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才有那对爱情的执着,对爱理解的深沉。
时代在进步,心灵在不断行走,现代的各种各样的文章又深深的吸引着我,但杰出散文家的散文总会给我带来清新的空气,带来心灵的放松。
有人说过杰出的散文家的语言各具不同的语言风格:鲁迅的散文语言精练深邃,茅盾的散文语言细腻深刻,郭沫若的散文语言气势磅礴,巴金的散文语言朴素优美,朱自清的散文语言清新隽永,冰心的散文语言委婉明丽,孙犁的散文语言质朴,刘白羽的散文语言奔放,杨朔的散文语言精巧。何为的散文语言雅致。一些散文大家的语言,又常常因内容而异。如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的语言,锋利如匕首;《好的故事》的语言,绚丽如云锦;《风筝》的语言,凝重如深潭。
读不同的散文体味不同的语言风格,就好像跟不同的人在交流,得到的体味会更加深刻。
特别喜欢在闲暇时光,静坐在窗前,品着茶,读朱自清的文章。他的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声,如娓娓而谈,情真意切。语言简洁质朴,自然流畅,寥寥数语就可以描绘出生动的形象,勾勒出动人的场景,显示出深远的意境。尤其是他的《荷塘月色》会让你从没有见过荷花的人也会从感知世界中勾勒出一个美丽的池塘荷花景。
喜欢爬长城,喜欢站在历史的身上,让心灵在过往中凝思、沉淀。然后再读余秋雨的散文,你会在《都江堰》中看到对“长城”的议论,会让你想象到长城上狼烟四起,民族斗争的惨烈,想象到中华民族融合过程中的曲折历程,就不难触摸到作者那颗希望中华民族走出封闭与落后,走向繁荣与强大的赤诚滚烫的心。
读书让心灵得以远行,从古到今,虽然不容易走进作者的内心,但我从不在他的世界中掠过。虽然没有脚步远行的汗水味道,也不如亲自体验的深刻,但从中都会得到一种收获,一种汲取他人经验和教训的收获,一种欣赏他人心旅历程感悟的收获,一种从中净化心灵的收获。收获不论多少,我都视如珍宝。
读书让心灵远行,也是让自己的人生在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