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社会大学的一封信
今天是9月1号,是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天第一堂课是文明礼仪,我非常欣赏也非常赞同,这课开得好开得非常有教育意义,是值得一生回味得第一堂课。
我今天这封是写给已经走入社会,扑向工作岗位的人,特别是年轻人,特别是没上过大学就直接考入社会大学的年轻人。
首先和我一样从18、19岁走过来的人,我们那时读书是不是以清华北大为荣,不止是我们这年龄段,任何一个年龄段都是不是以高学历高素质,清华北大为荣,不管你处在哪个年龄阶段,你是不是都幻想如果当初直接能会读书、会好好读书,甚至幻想能清华北大毕业多好啊,都在感叹自己不会读书,不知道怎么读书,拿起书本就想睡觉等等一晃而过得念头面临着今天的现实。
再想想如果你的子女和你一样,走一样的道路,你是会怎么教育他,怎么引导他,怎么给他父母情怀。
我现在就以职高毕业直接考入社会大学走入服务行业的服务生举例哈。
首先各位商家老板我们先换为思考下哈,如果您商家的服务生是您亲身女儿职高毕业直接进入您的餐馆从事着最普通的服务员工作,你平时会怎么教育她,会给她开多少薪水。
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浙江大学毕业,从小学开始数学就能考满分,我也非常知道您也很想成为像我一样名牌大学毕业,考试总能考满分的心理感受,也希望自己能出人头地、有所成就,早早步入社会大学堂,不是你们最初的初衷,是不得以得不得以行为,你们也很想进入大学深造,也想自己能成为知识一分子,至少遇到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不需要求别人帮忙解决,自己就能很自豪很自信得解决,你们也很想被尊重,被社会认可,在亲戚朋友面前很自豪得说着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几个小年轻浪费着青春,早早步入世俗。
18岁是刚举行过成人礼,花一样的年龄,我非常得知道这时得你们开始从事着服务行业,虽然很年轻,很不懂事,但我知道其实你们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因为一是你们从事的行业不被认可,随时走人对于社会没任何丝毫影响,二是你们其实也非常清楚这份工作干不久的,自己也随时可能换餐馆换工作,三是你们只会对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几个要好的朋友才好意说起你们从事着这份工作,四是你们根本看不到明天,不知未来的自己是怎么样的,只能规划从古代就开始得最基本得成立家庭,而成立家庭以后得所有情境您根本无法把控也一切未知。五是一旦走入这道路你生活在现代,物质是现代得,但其余得和古代没任何区别;六是生活、工作的空虚、寂寞、孤独、困难、情绪化、家庭壁垒、子女教育、夫妻和谐、父母健康与沟通等等一系列问题等着你面对与解决,而你是那么束手无策;七是其实您一直在改变,但总有心无力。
其实所有得所有得一切都不怪你们,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至少毕业了,就想到工作了,怪只能怪这个社会没能启到引导作用,也就说把你们引导到你人生正常的轨道上来。
所以我告诫商家,您要向对待自己亲身女儿一样对待您的服务生,要正确教育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世界观,不能只教会她们点菜、端菜、清洁餐具,更重要得是让她们知道她一生中在这里工作过,至少能对她的一生有所帮助,因为您是她的社会大学的一年级,是打基础的时候啊。
通俗得讲就是让她们学到做人的道理,怎么做人,不是让她们拿着这微薄的薪水,几个小年轻几天就挥霍掉了。同时既然你愿意教她们人生道理、愿意尊重她们,就把她们留下来,多分出一部分利润给她们,不要老是在外面传,某某餐馆老板一年赚百万几百万得,而给服务员就仅仅二千,能多给就多给吧,亏不了您的,服务好了顾客,很多顾客会因为服务生无微不至的招待而愿意成为回头客,这对您来说是至少是几十倍的利润回报呢,特别是有情调、有环境得餐馆,很多顾客和我一样很注重心情得,不是有句古话嘛:气都气饱了,说明心情对就餐是有一定影响的。
再说说现实得,您的子女刚工作,是不是工资根本不够她用,还时不时让你救济,您的服务生也一样的,她们是小年轻,爱美有交际,需要消费,其实我也知道很多是从农村来得,她们平时就很勤俭节约得,就让她们多存点吧,让她们孝敬选在农村的弟弟妹妹爷爷奶奶吧,她们会感恩得。
其实我知道社会大学大多数是来自农村的,农村的娃因为各种原因,有自身的,家庭的,社会的各因素,早早得考入了社会大学,其实这大多数更应该引导到当代得与时俱进的道路上来,时不时报道被害事件,大多数农村娃没跟上时代脉搏,安全意识不够,学习能动性、积极性、主动性不够,这就需要像我们一样长一辈得给她们更多得引导,充分调动她们的能动性、积极性、主动性、主观性。
同时既然考入了社会大学,既然进入了大学校门,您还得像一名学生一样好学习、虚心学习,不过这大学特别特别得宽敞,您根本不要怕不会学、学不会,你要担心仅仅是自己是不是做得还不够,还不够好,及时反省改正过来就可以了哈,时间不限,当然早一天您会感觉到早一天的乐趣,就像新一天重生一样哈,具体味道自己品味,不是现在流行这么一句话嘛:让每天都留下些什么。
工作不分贵贱,只有分工不同,365行行行出状元,365行少了哪一行,社会就不会发展,人类就不会进步。
我上面的例子适合于任何社会大学情境,社会既然称为大学,就是一门艺术,为什么有的人游刃有余,而有的人撞的头破血流,就是因为在社会这学校交出的成绩单不一一样,有的是优秀,而有的是不及格,在积极准备着复习,准备补考。
现在既然已经倡导终生学习制,那就意味着社会大学将陪伴着您的一生,既然是一生,所以您身处任何情境,想要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您通过学习肯定能达到的,因为您身边的一个灿烂得笑容、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暖人心得拥抱、一声"对不起""谢谢""打扰了"等等文明礼仪都是在证明您已经交出优秀的成绩单了,但您也知道既然是大学,是需要坚持不懈得加油得噢,让我们一起加油、加油、再加油,社会大学万岁、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