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下旬的地区点映开始,《秀美人生》迄今已在全国院线持续放映超过1个月的时间。影院积极为电影布置排片的同时,各地影迷的全力支持也令影片热度不减。人们在掀起观影热潮之余,对于影片亮点内容的讨论更进入白热化阶段。
除了撒贝宁“不敢看”的最后一条短信内容以外,关于郎月婷形神兼具的杰出演技、片中出现的地形外貌独特的“天坑”和充满地域特色的方言同样引发影迷热议。
在《秀美人生》中扮演黄文秀的郎月婷曾坦言“这次表演对我来说,既是一次难度较大的挑战,更是我最想表演好的一次”。为此,郎月婷付出巨大的努力,查询资料的同时坚持走访黄文秀身边的人,从每一处细节入手,贴近人物的生活习惯与思维方式,并在外型上一改往日时尚靓丽的造型。
不论是发型还是五官表情与生活细节上都走进黄文秀的角色中,最终用精湛的演技“演活”了人物。以至于影片上映时,当百坭村当地村民看到银幕上的郎月婷后,纷纷惊讶得不敢相信,甚至还要邀请演员去家里吃饭。
不止演员表演,片中田园诗歌般的自然风光也受到了影迷们的关注,其中黄文秀为当地村民指导扶贫,重拾耕种的一处罕见“天坑”尤为惹人注目。喀斯特地貌褐色巨大的石群自成一体,犹如鬼斧神工般彼此环绕。而黄文秀则与贫困户村民围坐其中,在严苛的自然环境中与天斗、与地斗,最终寻找到一条依靠土地摆脱贫困的致富之路。令人难瞠目的自然景观与黄文秀扶贫先扶志的理念,不仅彰显出绝不妥协的“文秀精神”,更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家乡韵味和乡土情怀。
此外,《秀美人生》中独特的地方方言还引发了影迷们的讨论与效仿,尤其是意味着“行不行”、“可不可以”的广西方言——“得不得”。这句严肃认真之余还夹杂幽默效果的方言台词频繁出现在影片中,甚至成为黄文秀的一句口头语。
当郎月婷饰演的黄文秀,用地域特色突出的口音问出“得不得”时,观众们既能体会到她对于获得肯定的迫切情绪,同时更能感受到的,还有她急村民所急,全身心地实践为人民服务工作理念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