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次郎的夏天》是由日本北野武工作室制作的121分钟喜剧电影。该片由北野武执导,北野武、关口雄介、岸本加世子等主演,于1999年6月5日在日本上映。
该片讲述的是小男孩正男和隔壁的叔叔菊次郎在去东京的途中发生了一系列搞笑又让人落泪的故事。
《菊次郎的夏天》的主要剧情是:三年级小学生正男自幼丧父,母亲据说在很远的地方工作,现在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对他来说,暑假漫长无聊寂寞。由于从来不见母亲,正男非常想念,下决心去遥远的城市寻找,凭借母亲寄东西写的地址,希望能够按址寻母,当他背上行囊要出发时,被邻居家好心的阿姨发现,叫她的丈夫(在电影最后,正男才知道他叫菊次郎)和他一起去找妈妈。菊次郎是个游手好闲的家伙,有时还抢劫不良少年的钱财,有时还抢劫良好少年的钱财,经常满嘴脏话,标准的二流子形象。菊次郎带着正男玩轮转赌博,开始时,菊次郎让正男随口说了两个数字,中了奖,后来,他让正男再说数字他去下赌注,却发现好运不是经常光顾他们,结果把菊次郎媳妇给的路费都输光了,两个人只能搭顺风车去正男妈妈所在的城市。
在路上,他们邂逅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有喜欢吮吸儿童生殖器的变态老头,有恋爱的情侣,有文学爱好者,有喜欢骑摩托车的暴走族。菊次郎教正男使用各种手段让别人载他们一程。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正男母亲的家庭附近。正男却意外地发现母亲已经另外组成了家庭,有自己的爱人和孩子,顿时感到瞬间被抛弃了,痛哭不已。菊次郎努力安慰他,从暴走少年手中敲诈到了一个风铃,交给正男,骗他说如果使劲摇动风铃,就会有天使出现。正男摇动之后,发现没有天使,心情更加沮丧,不过小孩的天真本性很快就使他关注其他事情了。
在返回途中,菊次郎到附近的敬老院看望了自己的母亲,虽然只是默默远视,然后就走了。返回途中,他俩又遇到了文学爱好者和骑摩托车的暴走少年,在菊次郎的导演下,他们几个人玩起了童年的游戏,让正男非常开心。当然,菊次郎也在夜市中和卖鱼的小贩发生了冲突,被黑道人物修理了一顿,所幸没有大碍。正男跑到药店要来治疗伤口的药,给菊次郎涂上,让菊次郎感动。后来两个人安全回到家中,两个人相约以后再出去一起玩,最后正男问他叫啥名字,菊次郎用自己惯有的痞气回答“喂,菊次郎,他妈的”。
在这个过程中,正男看到了世界的本来面目,逐渐成长,菊次郎也萌发了浓浓的父爱,并且再次发现了自己的赤子之心。所以我认为,这个故事是孩子长大和大人重返少年的双向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