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我是个慢热的人,生活中遇到的人或事情总是不会第一时间在我心中留下印记。而那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影的经历,却让我怦然心动,而且至今回想起来仍然会热血潮涌。
那一天是妈妈的生日,她提议去看正在热映的电影《唐山大地震》,而我却不喜欢看这种悲情类型的电影,因为当时还有一部我心仪已久的进口的冒险类型的大片。但为了不让妈妈失望,我勉为其难地跟着爸爸和妈妈走进了影院放映厅。因为还没开演,放映厅里的人都暴露在灯光下。放眼望去看到的几乎都是像我爸爸妈妈那个年龄的人,也有一些比他们还年长的老年人,我这个中学生在这群人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我低头快步走到座位,百无聊赖地拿出手机刷着微博。电影在安静的氛围中开始了,富有年代感的画面将一家四口的平常生活带入观众的眼帘。我无心观看,仍低着头刷着手机屏幕。忽然一声惨烈的叫喊加上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让我不由得抬起眼皮,那是怎样的灾难啊——大地震颤,房屋倒塌,哭声喊声漫天卷地地蔓延……从小长在蜜罐里的我根本不能想象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瞬间就可以让亲人阴阳两隔,我禁不住流出了眼泪,心也随着主人公的命运悬了起来。随着剧情的发展,饰演妈妈的徐帆因为在地震中选择救年龄更小的弟弟,在后来的每一天都因为愧疚郁郁寡欢,当得知失散多年的女儿失而复得之时,她道出了那句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的台词“没了才知道,没了就是没了。”她泪流满面地痛苦诉说,也让我这个平日对母爱、亲情因为习惯而不以为然的中学生感到了无比的痛楚,泪水喷涌而出,因为拍影响别人,我努力地克制着啜泣。黑暗中,一只温热的手握住了我的手。这是妈妈的手,我立刻感受到了。黑暗中,我也回应着这双有力却又温柔的手。
妈妈是我了解的女性当中个性独立且坚强好胜的,虽然平时工作繁忙、家务压身,但她井井有条地安排着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上初中了,学校离家有二十多公里路,妈妈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亲自做好可口的饭菜。为了让我多睡一会而,她总是精确地计算着时间,而自己却常常没时间喝水,没时间吃饭,甚至没时间上厕所。送我上学的路上,她总是贴心地为我播放我爱听的歌曲,还不忘和我交流思想,疏导我青春发育期叛逆的心理,那份无私的母爱我却一直因为太习惯了而毫无感觉地承受着。而现在,“没了才知道,没了就是没了”这句话直击我的心灵,想到日渐衰老的妈妈,我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了。我紧紧地搂住妈妈的手臂,任泪水肆意地流淌。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就是爸爸和妈妈了,他们对我的百般疼爱和百般呵护才让我健康成长。直至电影的尾声,“没了才知道,没了就是没了”这句话一直在我脑子里打转,每打一转就有了一层新的领悟。联系到我一路成长的经历,我明白了很多事情都是没有回头路的。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许是无条件的,但是作为子女,如果在没了的时候才会去珍惜,那就真的太晚了。亲情是没有回头路的,不是不想回,而是真的会有回不去的那一天的。
泪水一直伴随着直到电影结束,放映厅里弥漫着唏嘘和悲伤。我整理了心情先于父母起身走到过道里,左手挽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走出了影院。如果知道没了就是真的没了,那么我现在就该做点什么。我在心里默默许愿:爸爸妈妈,女儿已经长大了,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爱回报你们对我的爱。为了我的父母,为了我爱的家人,唯有学会珍惜!这一天也会成为我一生的珍藏——为了那份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