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一个看似普通却又有着不同凡常的意义的日子——国家公祭日。在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
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2月,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30万同胞,这场为期六周的大屠杀震惊了全世界,让所有人的心中都为之一颤。然而面对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全民族空前团结,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让人气愤的是当年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滔罪行,当前日本政府却在淡化这段侵略历史,甚至在日本历史教材中对于一些罪行不予承认,仿佛“南京大屠杀”与他们没有一点关系。而对于我们来说,1937年12月13日“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并且被认为是与奥斯威辛集中营和广岛轰炸并列的二战中的三大悲剧,或称“亚洲的奥斯威辛”。对于日本政府往往回避这一历史事实,中国今年首次举行国家公祭,希望能铭记历史,并对国民进行教育。
无论日本政府怎样否认曾经犯下的罪行,当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所有审判早已对这一罪行下了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历史事实不容篡改,国际正义不容藐视,人们的良知也不容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国家公祭日仪式上也提到:“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这次国家首个公祭日的设立,将使南京大屠杀成为世界人民集体记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们牢记战争悲剧、追求共同和平的重要历史资源。而以国家的名义纪念和悼念,目的不仅仅在于让我们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更要汲取历史教训并实现一种超越。我们正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南京大屠杀是整个中华民族受难的象征,是国家不够强大、受到外国欺辱的惨痛案例。所以即使硝烟已经散尽,但警钟仍需长鸣。我们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应该牢记国耻,勿忘国殇,富国强军,锐意进取,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共创崭新的未来,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让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