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的时候,我偶然读了同学的《平安》这本书,书还没有看完,却已经泪流满眶。后来,我到图书馆找了大半天,才找到著名作家黄蓓佳这本书,细细品读。
这本书是著名儿童作家黄蓓佳2010年最新倾心力作“五个八岁”长篇儿童小说系列中的第五部。
在任小小上小学的时候,爸爸任意是一个职业博客写手,终日“宅”在家里,自得其乐。任小小的妈妈忍受不了任意颠三倒四的生活,在一个雨天拉着箱子走了,爸爸妈妈离婚了,任小小就跟着没有工作的爸爸,任小小则留在房子负责照料自己的“老哥”爸爸,两人的生活独特而浪漫。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爸爸成为了青阳城少管所的作文老师,作用才情和不羁的做派,成为那个特殊空间里少年的偶像。
2009年平安夜,青阳城里突然之间却变得一片混乱:爸爸最为看重的一我少年犯逃走了,任小小,爸爸还有负责看管少年犯的郑菩萨顿时慌了神,他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令任小小大为意外的是,“老哥”爸爸这个时候却突然之间“长大”了,他自己去找那名少年犯,并为他申诉他所蒙受的巨大的冤屈……
我心想:里面肯定有好同学犯罪。果然不出我所料,里面有一个叫张成的人喜欢写作文。
接着,张成姐姐喝农药自杀了,就剩下张成一个人,很可怜。
最后任小小﹑爸爸﹑张成在老家过了一个幸福的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