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社会科学家詹姆斯科尔曼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了社会资本这个高端科学概念。他说:“社会资本是人们在社会机构中所处的位置给他们带来的资源,和物质资本以及代表知识和技能的人力资本相比,社会资因为源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比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更不具形所以容易被忽视,单这三个资本对于生活性活动的促进作用则是一贯的”。
我想詹姆斯科尔曼所说的社会资本的核心实际就是诚信。诚信其实就是强调的是在一个特定的人群中人与人之间的密切关系程度,诚信可以让我们彼此更真诚,坦率,直白,相互促进,相互激励。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曾经也说过:“没有任何东西比真诚更具有重大实用价值,诚信是立身处世的润滑剂。”
然而,我们所处的现代社会彼此又是多么的缺少诚信。
企业界,食品安全——这与人命息息相关的行业。然而,多少企业经营者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他们往往都不知不觉的抱着“捞一把,是一把”的无耻心态,而缺少应有的人格操守及缺失自身企业的品牌诚信意识。当然,他们注定会被社会媒体大量取材曝光,最终长不大,命不长,被人们嗤之以鼻。与之相比,世界富豪榜亚洲第一人的企业家李嘉诚在做生意时,一直坚守以诚信为本。他说道:“有些生意,给我多少我都不赚??”“有些生意,已知道对人有害,就算社会容
许做,我也不做。”“如果单为赚钱而损害名誉,我不做。”这是一种恪守诚信的成功,上述二者,企业经营观念“天涯海角”。结果同样“天涯海角”。
学术界,百花争鸣,学术自由齐放,这是五四运动以来学术界所倡导,争相为荣的口号。然而,现今的学术界里还有多少学者还在坚守这一原则,在百花争鸣的旗帜之下学者们都显示出了渐行渐远的势头。大学知识渊博的教授,海内外知名的博士,栋梁之才的硕士,发表学术文章我而都要在文章末尾加追上一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样令人可笑的字眼。很明显:这是关于诚信的缺失。为了所谓的职称,眼前的名度利益,丢失并绕过学术实质,出现了所谓的“学术抄袭争鸣”。鲁迅,我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学术大家,曾近就说:“诚信,为人之本”;古代名谋略家蔺相如的“完璧归赵”,蔺相如诚信,诚心归璧与赵国;还有核武器巨擘邓稼先先生“诚信、诚心交友”,同杨振宁诚信、诚心合作,为新中国建设巩固国防,扬名海内外。同样的学术界,同样的知识份子,所作所为却迥然相异,行为意识完全相左。
政治界,军旅界,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官官相护。多少高官,由于这种或那种不能见光的原因败走官场,落马一词是对他们形象形容,他们无视或蔑视人民的法律监督。身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却未能履行自己的义务为广大人民谋福利。丢失原本法律的诚信盟约,背着国家,人民做一些非法勾当,损人害己。
诚信是一把试金匙,诚信是诚实于信用的统一,实事求是,信用
信义。诚实信用,失去了诚实信用,意味同时失去了最起码的人生准则,欲望、邪恶终将驾驭你的躯体与灵魂,迈向不归的歧途。有了诚信,我们就可以从彼此那里得到精神的支持,使自己做事情有更强大的源动力。所以,在大学这个人生人格塑造的特殊阶段,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诚信意识,努力培养诚实信用情操,将中国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诚实信用,如同接力棒一样接下去,并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