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对于原著还是有一些改变的,最明显就是把Desmond(卡尔)的身世弄成了刺客世家,我觉得还算是可以接受吧。剧情勉强说得通(算是没有大坑),因为看到后面才会明白为什么他爸爸杀了他妈妈,看到中间知道了Abstergo抓起来的人都是刺客联盟的囚犯,这么说来,刺客的血脉是会流传的,而且很多几百年前的刺客,会成为刺客世家,然后沿袭下去。这一点是原来的游戏里没有的,游戏里的很多人,被抓进记忆机器里,都不知道自己与之有关系,如果从这一点看。电影所架设的格局还是蛮大的,不过如果继续拍下去,估计改动会一部比一部大……
我看电影的时候就在想,游戏里当下时间线的派系(至少出现的集团)只有近代圣殿骑士联盟(Abstergo),平民(Desmond那种散落人间的)不成组织,刺客组织有一些人出现(Lucy之类),但是实力不强,集团也没有出现,所以游戏的派系是反派独大,平民游击。而电影里,已经出现了成团体的刺客组织、刺客世家、刺客囚犯团,说明派系至少是有两个大团:圣殿骑士团和刺客团了。从这一点上看,电影和游戏未来的路线从一开始就不一样……
另外伏笔埋得很多,主角为什么杀人判死刑没有交代(电影说了一句刺客都有一些冲动个性,是不是生物上的XYY基因型人?)其他刺客怎么被抓进来没有交代?他们怎么找到一个又一个后裔也没有交代?如果电影继续拍的话,可能会说吧,但我怀疑它还能不能继续拍。
至于电影本身,首先我觉得画面音乐都很一般,反派集团聚个会的场所都像是一个小教堂而已,我并不是说场景要多宏大,但是一些特效场景光影效果其实比宏大场景重要得多,有些电影(《天使与魔鬼》,《地狱》之类),拍摄地点都是欧洲绝美的建筑,但是视觉效果就让我觉得和一个游客拿着个DV拍的差不多,这一部电影给我的感觉也是。大概前年的《诸神与国王:出埃及记》,电影评论一般,但是我感觉视觉效果极为出众,每一帧都可以截下来当桌面那种,我本来期待刺客也能排出那种效果……
其次剧情太快,可能也没有办法,背景太宏大,想要讲清楚估计不容易,一环接一环,连接的简单粗暴,反派刚刚拿到线索,反派头目就被勒令两天内拿出结果?这种“巧合现象”制造的故事线我非常不喜欢。为什么我们的反派联盟就不能像《柯南》系列的反派琴酒他们,总是不着急,总是输得起,总是耗得住?第一部拍的很快,从男主身世,到回溯祖先,再到鉴于叛乱,全部都拍出来了,再加上复杂的故事线,肯定让人感觉被“灌输”剧情的感觉,很不自在,也没有闲情逸致去思考和享受(当然这音画我觉得也不用怎么去享受,我打《古墓丽影:崛起》的时候,那真的是在享受每一帧的画面)。
另外遗憾在动作上。电影的动作,我觉得严格来说不叫打斗(Fighting),叫做杂耍(Acrobat)+跑酷。但是我玩游戏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感觉。这些话我觉得是太主观,但是我感觉在刺客系列游戏中,大家不会有意识地区跑来跳去的,而是为了完成某些任务的时候,偶尔地上下一下楼房,平时大部分玩家,都是直奔任务去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电影里,能打不能打,都先跑一段儿,太明显有一种拍给观众看的感觉……然后打起来的时候,感觉绵软无力,就是在摆动作,能一下完成的击杀,绝对要三下才弄完,但是刺客系列游戏并不是这样:以反击为例,刺客的反击公认是很爽的一个激战方式,但是游戏主角从来不会花花哨哨地杀一个人,从来都是格挡一下,马上出手一招致命,更不会出现电影里女刺客那种,打斗的时候,眼睛不看对手(看着地!!),袖箭出手,旋转两下,周围敌人倒地那种太过于明显地耍酷动作……是的,整个电影看完,我最无法接受的就是那个场景。
我不知道是不是游戏里那种硬朗的动作很难让真人做出来,但是我真的感觉,游戏的一大魅力,就在于主角帅的无可救药的打斗动作中。游戏完全没有体现出来。
最后就是最核心的地方:游戏的宏大哲学背景完全没有,我还记得玩第一代刺客信条的时候,那个教授每次都会在Desmond起床的时候喋喋不休地讲很多话,我认真地看过,那些话其实没有一句是完全错的,刺客组织和圣殿骑士团所追求的理念,都是世界和平,但是前者相信边沁的功利主义,觉得牺牲个人自由换取人类和平是值得的;后者相信卢梭的自由主义,坚信必须捍卫人类自由,这才是达到和平的唯一正道。但是自由确实会带来多数人的暴政(去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等),会加剧宗教冲突贫富差距等等……这些都是真的,尤其在卢梭的自由主义在全球“贯彻落实”那么多年以后,引起的讨论愈加强烈。所以说,圣殿骑士团在游戏里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坏蛋形象,第三部肯威去美国的剧情,就让我充分感觉,游戏里的圣殿骑士团不是一群心理变态利欲熏心的邪恶团队,它们也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手段有组织的团队,与刺客团的最大差异,就是在其信仰的“救世哲学”不同而已。(我觉得刺客系列游戏再继续发展下去,圣殿骑士洗白,与刺客团成为玩家双选的可能性非常大)。在这样的宏大背景和哲学理念下,刺客系列游戏的确是构架在一个“无解”的社会学问题上,就好比是两个教授就一个学术观点,各执己见,两者都有一些证据批驳对方,仅此而已!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这才是刺客系列的经典所在,比起其他的好坏分明的游戏我最欣赏的地方。但是在游戏里,反派真的是反的太彻底了……冷血无情,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而且电影主题就定在了“捍卫金苹果,就是捍卫人类自由”这样非常主流的西方价值观上。完全弱化了原作的社会科学属性,让我看起来极为失望。
最后说一句,这么多年看的游戏改编电影,感觉什么都是改变的……从最早的仙剑,到现在刺客,原作那么经典,为什么编剧就非觉得它们已经过时了?非觉得要改的符合“更多人审美”?咱们一步一步地按照游戏把刺客系列从头拍出来不行么……不用一次就把整个背景都拍完,但是每拍一部,音画做到绝美,动作尽量贴合原作(当年《毁灭战士》电影出现FPS片段是多么成功的一举!),甚至于刺杀动作都可以和原作一样!原作既然就是凭借它们成名的,改编又何必抛弃呢……
算了,我继续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