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爱的是那么广,那么深,那么情意绵长,那么如痴如醉。下雨了,一切都在迷雾中,一切都显得神秘静谧,这便是雨带给世界特有的景色。
雨是大自然的宏伟杰作,淅淅沥沥的春雨在人们不经意间洒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给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万物复苏。
窗外的雨,轻轻地,柔柔地,滴滴答答,轻轻重重的自天而降,滋润着大地,万物。我伫立在窗前,望着那绵绵的雨丝,那真是一种美的享受,难以言表的享受。
我爱雨,更喜欢静听雨的呢喃,只要一听见雨点的敲打声,内心便隐约有一种宁静与清爽的感觉 ,不同的季节听雨会有不同的感觉。雨除了春雨,夏雨,秋雨之分外尚有霪雨,数周不停,河水泛滥,道路积水。甘霖,盛暑过后空气清新,使你舒口气都会感到湿润。流水不腐获得新活力,塘里的鱼儿活跃,泥里的池荷鲜艳。由水变成雹的夏雨,阿速尔群岛上温暖的阵雨,每天持续半小时,继而转晴。台风裹夹着滂沱大雨,天地变色。热带雨林的酸雨,印度连绵不绝的雾雨,广东沿海一带的梅雨---。
查字典。雨为;大气中积聚的湿气化成可见的水点掉下来;。这种用科学了解世界的方法使我感到可笑,自然科学从我记事时就被它剥夺了好奇心,总在不顺心时联想到是老天爷的伤心泪,牛郎织女鹊桥相见的相思泪,嫦娥月宫的思凡泪。但世界上万物皆奇妙,视而不见的人一定是聋子,哑子或瞎子,好奇并非狂妄,愚昧与无知,而是谦逊,感悟与学习。事实上,雨因地点及万物而异,蚂蚁把雨点看成有弹性的庞然大物,象狮虎豹类则做沐浴搔痒之感,雨使蚯蚓出洞,蛇过道,鱼儿欢跃,雨更会造出长空彩虹,沙漠幻影,海市蜃楼----。
我爱诗,尤爱关于雨的诗词,其中一首格外推崇;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这样的意绪悠闲,雨中境界,浑然忘我,博海畅游,正合我意,更是我步入老年大军,夕阳晚照,写博玩博的一种泰然自处的真实写照与时间艺术。
春雨不像夏雨那么暴烈,不像秋雨那样阴凉。春雨,细细的,悠悠的飘洒,纷落在人们的髪上,脸上,身上,向人们传递着自然的恩赐,春天的信息。给人以乐趣而无淋漓之苦,使人春意盎然。在春雨霏霏的城市里那嘈杂的汽车鸣笛声,各种声音的喧哗,在春雨的淋浴梳理下瞬时变得格外宁静,安逸,呈现出一片清新的感觉。
大自然是诗画的源泉,雨则是一帧帧立体的画卷,一首首无声的诗。是大自然献给人们的一部部佳作。没有春雨,哪来鲜花遍地,万物繁荣,硕果累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一年四季,除了冬季雨化成冰雪,装点成另一番别致景观外,其余三个季节均有雨的存在。春日听雨----犹如少女用娇柔的声音在向我轻轻地倾述,缠缠绵绵,如泣如诉,翩然洒落在毛茸茸的枝条上,洒落在绿茵茵的草地里。
夏日听雨----仿佛在聆听一首大自然交响曲,久久回荡在天地间,时而波漫,时而急骤,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
秋日听雨----别有一番情趣,窗外的秋风裹夹着秋雨,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缓急交加,时远时近,心情在雨的浸润下,悠然生出一份惆怅,一份寂落,一份愁绪----。
总之,我喜欢雨,喜欢雨中即景,喜欢听雨的呢喃。于是,手持卷书吟咏;细雨润石阶,凭窗静读书;。一面听雨,一面捧读,一面品茗。于是,一场雨,一卷书,一杯茶,一腔情,思绪与感悟便在书与茶香之间,风声雨声中洋溢弥漫,相融相映。自己仿佛就是书中的主人,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炎凉苦楚不以言表,雨中即景,情不自禁。
雨中读书,实际上就是寻求内心的宁静,即所谓的雨中取静。身在凡尘,每日不免为生计琐事奔波而心神劳顿,这样的雨天一般不必出去应酬,而对于我这样嗜书如命的人,恰好雨中读书,吟诵古今中外名人大家们关于雨的诗词歌赋文。
正因雨天才使我不止一次想起那渐行渐远的童年,孩童的我对于雨有着不解之缘,听雨点敲打大地的声音,似乎在聆听慈母的呢喃。每当下雨,我便会叠一只小纸船,放进被雨水冲积成的河沟里,然后顺着雨水的流向奔跑,也不知跑了多远,多久,但怎么也跑不出母亲的视线。正是自己忘记了吃饭的时间及每每疲乏的时候,母亲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如落汤鸡般我的面前。
正因雨天,母亲才未出去做工,而我则利用这天赐良机赖在母亲怀里。缠着给我讲那听了不知多少遍的的老故事,亲切而又遥远,熟悉而又陌生,百听不厌,记忆犹新。在雨天,在母亲怀里听故事是一种大爱无疆的享受,是一种耳提面命的启蒙教育,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奢望。勤劳的母亲家里家外实在是太忙了,而不懂事的我却一再缠扰-----。在雨中,在母亲怀里我不止一次听到了;劈山救母,牛郎织女,嫦娥奔月,孔融让梨,小白兔,狼外婆,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每每此时,我都会伴着母亲的故事,屋外的雨陶醉在心灵的启迪,美的向往之中。
窗外,雨还是那么细细密密,清清爽爽,滴滴答答,淅淅沥沥,聆听雨之声,顿感雨的激情,温柔,浪漫,那是雨与大地的接吻,雨与心灵的撞击,雨向万物致意。那是大自然的乐章,那是生命的变奏曲。我在雨中淌过文革的河,走过上山下乡的路,卷进返城的潮,步入老年大军,沐浴在夕阳里,融入博海之中。
雨中玩博,更是一种沐浴夕阳下的时尚,重燃激情的完美,往事的再现。晚香迟放,虽苦尤甜,把自己六十余年的炎凉苦楚,功过是非,荣辱成败,伴着季雨融进字里行间化作诗情画意,与天南地北的网友们交流,何尝不是一种时尚而又新潮的享受呢。
凭窗远眺,楼林人海在雨中时隐时现,迷迷蒙蒙仿佛笼罩在神秘的薄纱雾霭之中。于是,一腔情怀,一缕思念,一篇博文,便伴着风声雨声,鼠标轻移,击键频点,把我的心带给同为网友,共事一圈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