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压力话题作文六:成长需要压力
在挪威,渔民们捕到沙丁鱼,往往等不到上市就奄奄一息,总卖不了好价钱。于是,有人就在鱼槽中放进一条鲇鱼,鲇鱼追逐沙丁鱼,迫使其快速游动,反保住了性命。这就是“鲇鱼效应”。
如果说我们是沙丁鱼,那么压力便是鲇鱼。压力,是奋进的动力,使人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先从小事说起。“书非借不能读也”。这话说得一点儿也没错。我爱看书,常常买书、借书、租书……回顾以往,借得的书读得既快又好;买的书则读得既慢又差。前者有归期限制,又不易再见;后者无压力所迫,什么时候想看就看,而且可以读好几遍,效率自然没有前者高。这亲身经历充分证明了“书非借不能读也”。
再扩大到学习。刚入一年级时,成绩总是在98、99之间游荡。常常是因为大于号写成小于号,或少写了某一个数字而丢分。刚开始,还不以为然;期中考试之后,成绩又下了一个台阶:98分跌到96分了。此时的我感到看那“100分”,需要把头抬得好高。加上父母日日在一旁说:“XX同学又考100分了,你不能再粗心了。”老师也说:“考试一定要细心呐!”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我决定,认真考试,凡是因粗心而错的题目,自觉抄10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上了满分。新的压力接踵而至:同学们的称赞、父母和老师的夸奖……所以,为了这些我还得努力。
“人无压力不成材。”压力,使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真是奋进的动力呀!压力,使我的思想快速成长,它就像一块磨砺石,早早地把幼稚的尾巴磨去了。
上朔历史,孔子厄而作《春秋》,屈原逐而赋《离骚》,孙武膑足而修《兵法》,司马迁处逆境而著《史记》,无一不是压力铸成!
成长需要压力,古往今来,压力使多少人成长,使多少人积极进取。做为新世纪的小主人,我们要负重前进,为了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