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是柔美的;晚霞是缓慢的;晚霞是依依不舍的;晚霞还是俊俏恬静的……我喜欢贪婪地阅读晚霞的秀美。(一个“贪婪”就足以看出小作者对晚霞的神往和喜爱,第一小节的开篇就把我们拉进了一个诗意的世界,“柔美”“缓慢”“依依不舍”“俊俏恬静”这些不正是晚霞的特点吗?在小作者的笔下晚霞就是一首诗,就是一个人。)
坐在家乡的田埂上,我托着下巴,静静的望着远处的天空。天空中,疲劳了一天的太阳也要休息啦,它将自己的被子缓缓盖上,光芒也不再那么刺眼了,而是变得柔和起来。忽然,天边的一丝云彩遮住了太阳的一部分,仿佛给它披上了一件随风飘逸的披风。但是它似乎不要,努力挣脱掉身上那件‘碍手碍脚’的衣裳。(小作者非常喜欢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这样的运用十分恰当。瞧,云彩居然成了一件披风,多么形象啊。)
终于,它成功了!
不过,又有一些整块整块的大云彩缓缓的挪着脚步向它而来。这次,它怎么也弄不掉它们了。于是,它俏皮的拨开一点云层,将自己的头伸出来,双眼左看看,右看看,想在入睡前再看看这个世界。它坐在云彩上面,指挥着它们,渐渐向地平线飞去。太阳坐在仙境般的云椅上,享受着,环顾着这个它曾经照亮的世界。现在,霞光只剩下了一小半了,就像是天狗吃月亮一般,一点一点的消失在西方的天空。(这一段就写出了变化来,让这些变化真是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景物一但有了变化,便有了生机)
哦,晚霞就像是俊俏的舞女,在云雾飘渺之中展现她的风采;晚霞就像是奢享的皇帝,在金碧辉煌之中聆听优美的旋律;晚霞就像是光洁的玉盘,在云海之中放射它的光芒;晚霞就像是飘逸的丝巾,在风雨之中随意游动……晚霞啊,你是多么的变化无常。呵,一会儿光芒万丈,一会儿又收敛了许多,真令我眼花缭乱。(冷不丁地,俊俏的舞女就上场了,这一小节是全文最华彩的一章,一系列的排比,让人眼花缭乱;奇妙的想象,让人思绪万千)
无意中,我喃喃的念起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首千古名诗:向晚意不适/
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多好的一首诗啊,再看看今昔的晚霞,早已涂好了胭脂,准备去参加另一个盛大的舞会了……(末了,以诗收尾,前后呼应,让晚霞更加蒙上了一层诗的意味。全文感情真挚,小作者她真的爱晚霞,因此才能写出这么如梦如幻的晚霞来。相信我们读了之后也都想看看天空的晚霞吧!)
又见圆明园第一次见到圆明园,是在儿时的一个夏天同奶奶一起去的。那是一个老大老大的园子,满眼的残垣断壁。掩在杂草丛中的乱石,上面刻着挺好看的花纹;一些粗大的石柱子,直挺挺地矗立着……不过是一座废墟。这里没有什么好看,可我不明白,怎么在那么多人来到这儿。
时隔多年,如今,我又见到你了——依如往昔的圆明园。步入大门,顿有一种步入历史陈迹的感觉。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残缺不全但仍高高挺立着的石柱,从石柱上雕刻着的图案,我看到了一座座富丽堂皇的殿堂;从石壁上黑色的痕迹我闻到了旷日持久的烟火味。我伸手抚摸着她,似乎听到了沉痛的诉说,她把我带到了那烟火漫天的一百五十年前:一伙强盗闯入园中,他们见到那么多奇珍异宝,就如饿狼一般,疯狂抢夺。能拿的都拿走了,不能运走的干脆统统毁掉,一场大火足足烧了三天三夜,于是一座世界珍园便从此失去了自己独有的光彩。
这园子也似乎在诉说着清廷的无能,诉说着让人感到耻辱的一部任人宰割的近代史;中国人的隐痛一次又一次地在这里被剥揭……
园子里栽了许许多多松树和柏树,它们苍萃挺拔的气势给人以极大的鼓舞。
来这里参观的人很多。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注视着脚下的石壁陷入了沉思。他那饱经风霜的面庞映出圆明园百十年苍桑的历史。历史留给我们现代人的是无穷的力量和坚定的信念,中国要强大,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不会被任意欺凌的,作为历史的圆明园,留给人们的思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