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你专治,执拗,思想保守,规规矩矩的处事风格总是不经意间容易得罪不少人。
小时候你总要求我们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笑不露齿。每遇做错事情,不用找棍子,你的一个眼神就能“秒杀”我们一帮熊孩子。长大后,亲戚朋友总说我的脾气像你,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
可是这样的一个你,却在不经意的某一天,深深扎根在我心里,不曾刻意想起,却也从未忘记。
那年你22岁,通过老套的相亲,你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虽然极不情愿,但还是牵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时的你,意气风发,总觉得有许多事情要做,不愿被一个女人牵绊住脚步。后来我才知道,你不喜的,只是老掉牙的相亲方式和半包办制的婚姻。
第二年,组建不久的小家庭迎来了一个小生命。望着呱呱落地的我,你开始明白自己的责任和“父亲”的含义,拼了命的挣钱养家。你曾经站过三尺讲台,也曾南下北上,辗转多年,脚步遍布小半个中国。风餐露宿过,被人嘲笑过,曾经的意气风发早已被生活涤荡得一干二净,而你却还是一事无成。
在这期间,我理所当然的成了留守儿童。外婆、舅妈、爷爷、姑姑……随着年龄增长,小学、初中、高中……换了几所学校,就意味着换了几次“家”。而年少的我也总是不明白,这个一年甚至几年才回家一次的男人,凭什么要我叫他“爸爸”。我的眼里,只有你新带回来的玩具零食和衣服,而你的拥抱,让我觉得既陌生又害怕。
青春期,萌动的少女心让我觉得隔壁班男孩子怎么看都是那么地帅气。我开始收到匿名的情书,也曾自己悄悄写过好几首情诗,虽然它们现在都还夹在莫名的教科书里。你开始给我更多的自由:拥有自己的手机,晚上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和朋友出去玩,甚至去好友家过夜……直到我的成绩逐渐下滑,直到我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直到你发现原来我并不是那么听话。
忘记你是怎么骂我,但叛逆的我却一夕间把大发雷霆的你当做了仇人。我心里不断咆哮着:你除了生我养我,还给过我什么?凭什么来指责我的对与错?
时光就这样流逝,我对你越来越淡漠,大学离家不远,我却宁愿呆在学校也不愿回家。大概你为了我伤透了心,于是背起简单的行囊,再次踏上打工的旅程。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原来年少轻狂的岁月,是你一直在包容我、引领我,而我却肆无忌惮挥霍你对我的任和关爱。我开始重新思考我们的关系,思考这些年来我究竟错过了些什么。但还未等到我大彻大悟,你却陷入了永远也摆脱不掉的病魇。
我不知道接到母亲欲言又止的电话时我是怎样一种心情,只觉得天都快要塌了下来。“尘肺”,我应该怎样去理解这两个字的含义?一向强大如山的你,怎会把自己搞到如斯田地?
我放弃这么多年来你为建立的自尊,开始通过各个渠道筹集款项为你治病。比起之前的恨,我更害怕那一刻的失去。我不敢想象如果我的生命里没有你,我要怎样继续活下去。
所幸的是,命运总是眷顾我们的。虽然你正当壮年却已日薄西山,我们却依然坚强的和病魔作了好几年的抗争。
现在的我,还是不习惯在你面前撒娇,也学不来你的果敢坚强,会哭,会和你对着干,没有给你带来多大的骄傲。而你,也总是一副臭脾气,不受人恩惠,易怒易躁,爱拿母亲当撒气桶。但我知道,你的心里,满满的都是自己的子女和这个家。
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也许上辈子情深缘浅,所以注定这辈子骨肉相连。我不知道每天依靠制氧机呼吸的你还能挺过多少个年头,但你的余生,我将奉陪到底。
倘若命运再给我们多一点的时间,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兑现我给你的承诺。虽不能满足你“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愿望,至少在你中意的地方给你一处温暖的家。
你说在长江边看落日很美,你说很想去江边垂钓烧烤,你说你想像其他老头一样,早起在公园里打打太极,你说你一辈子的愿望就是一家人高高兴兴的在一起永远不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