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的一封信作文1000字
父亲您好:
我们历来是质朴中有着与生俱来勤劳的民族,同时又无比的含蓄,很少能直白表露心里真情,哪怕只一句话。有些话注定要长埋在心底,有些人也许一辈子都没说出那句话。我们都太委婉,委婉到不敢面对灼热的感情,害怕面对真切的感情。想必你已经知道我要说些什么了,父亲。
今天就让我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我也未曾说出口的一缕感情分支。
如果人生有季节,那么在11岁那年以前一定是春天。
那时你还年轻着,健壮有力气,小麦色的皮肤以及皮肤下的筋肉显示着力量。你能一把把我高举过头顶,可以背着我一口气爬几十层楼梯。那时候你工作还没有现在这么忙,每天都是充满微笑的,你无限热爱着生活,平时在楼顶上培育一院子的花花草草,我在旁边看热闹,你就告诉我各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在栽培花草的同时也栽培我成长。周末外出钓鱼,晚上回家烹饭,而我在外调皮疯玩一天后回家如一滩烂泥摊在床上,闻见菜香味便立即跑出来尝鲜。
从未想到过这样平常幸福会因白驹过隙的流年而销蚀无几。时间究竟是把生命中重要的东西一件件拿走,还是在不停给予我们记忆的珍贵?我无从得知,而你似乎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也许初中时候我们之间像是暮春秋色。你我之间带着生活的疲惫烦躁,带着成长的锋芒倒刺,带着生命的困沌迷惘,渐行渐远,渐行渐近。你工作的压力让你没有了以往的闲暇,公务员考试让你像学生一样每日闭门读书;叛逆的我不再和你谈天说地,更多时候是沉默代替了欢笑,你发脾气的次数逐渐赶上我,可你每次发脾气后都会妥协似的主动找我讲话谈话,我依旧爱答不理的态度,也许刺伤了你那时作为一个父亲的苦心。只有在犯错的时候我才会稍微有所收敛,一声不吭的用余光瞟着你的神情。
这段时期我离不开你的约束教训,却又试图挣脱家庭的绳索,挣脱着想奔向所谓的“自由”,希望离开你。
现在我们也许在冬天,处在彼此瓶颈。你不再那么年轻,这倒是实话,你逐渐呈现出的是中年男人的疲惫,显现出一种不易察觉男人的脆弱,许多事情你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可你不愿意去接受的。唯有在对我的事情上你每次都胜券在握的神色,一直在上心。
上个月你声带检查出问题,去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但是你明显是担心且害怕的。像某种小动物受惊般的担忧自己,我看见你有一些苍老的神色,当下如五雷轰顶,也许我的成长换来的就是你的病痛衰老,可我带给你的欢乐又有多少?可你仅仅凭借“我”这个生命的存在,便无私的愿意为我做出任何你能做的,我却做不到对你也这样,令我惭愧。
很快地,我将离开了,头也不回的离开你,去往陌生的城市,去往没有你的地方,而你则被我遗忘在原地,目送我离开。
我一直记得龙应台说父母就是不断目送你离开,小时候目送你进幼儿园,目送你第一次出远门。可什么时候才会轮到我,也许我没有目送你离我远去,因为记忆中父母也许并不会狠心的让孩子看见自己离开。可我,甚至是千千万万人都在不断狠心离开,不回头,如此决绝。
我觉得我始终无法当面说出口这一声谢谢,同样也有一些话留在心里。我想说你对我付出的我都记在心里,你对我的包容我也很感激,作为你的女儿我很骄傲。或许我不是也做不到别人口中的从小听话,对父母言听计从,我明白我亏欠的弥补不了,我明白以后的日子对你要多关切,因为步履匆匆,你我都匆忙,你老的太匆忙。
假如我只有三元,没办法热烈灿烂买一把九十九朵玫瑰花,但是我花一元钱买一打红色折纸也要送你一束,这很好。
同样的,现在的我没有能力像一个大人一样给父母买房买车,给父母最好的生活,所以我会用自己的方式表示我对你的感谢。
感谢我朴实勤劳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