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2015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学校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为2015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这意味着你们站上了人生的新台阶,这是你们人生的一个新的高度。看到同学们身着学位服即将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我眼前浮现出四年来你们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勤学苦研、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热情奉献、在艺术殿堂里潇洒展示,以及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意见等一幕幕难忘的场景。你们不仅认真地完成了本科学习计划,还在研制“微生物电池”使污水处理实现低能耗等许多科研项目中作出了载入文献的贡献,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增进了对中国改革发展的了解及对自身责任的体悟,有许多同学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海外学习,拓展了视野并发展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还有的同学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大胆创业服务社会、赢得了社会认可;在你们中间,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有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发展的“自强之星”;有近300名同学选择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地区就业,如此等等,都雄辩地证明你们在这四年的青春岁月里,努力立公增能,扎实地站上了人生的新的台阶。
亲爱的同学们,能够站上人生的新台阶,不仅要凭自己的努力和坚韧,也离不开勤勉尽职的老师、无私支持的家长和相互砥砺的同学,让我们一起用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站在人生的新台阶上,你们下一步将怎么走呢?是向下还是继续向上呢?向下虽然是“最省力”的,但也是最危险的。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人生不进则退,不论你曾有怎样的辉煌,只要不再进德修业,只要不再坚守诚信的道德底线,那就将“向下”如崩,毁掉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对于南开人来说,我们的人生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向上”。
向上的方向,就是“为公”的方向,就是“中华之崛起”的方向。同学们应该还能记得,四年前我们2011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是在9月3日举行的。那天,我在代表学校的致辞中说,“66年前的9月3日,是全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百年积弱的中华民族在这一天出现了伟大的从衰到兴的历史转折。在那以前的100年,中国从一个富庶的国家沦败到几乎亡国灭种;从那以后的100年,是走向复兴的100年。尤其激动人心的是,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正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大好时光,正是你们将亲手实现‘振兴中华’这一多少先贤英烈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历史目标。这是多么豪迈的事业,这是你们的事业”!同学们四年的学习,就是为能奉献这个事业打基础做准备。刚才走进会场时,我听到那首慷慨激昂的《毕业歌》,当年曾有多少南开学长就是唱着这首歌去掀起那民族自救的巨浪,实现了一生为公的崇高价值。现在,你们是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誓师的日子里毕业的,你们更应能体悟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和阻碍,南开人都要慎思明辨,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公之方向,坚定不移地向上攀登。
向上,就要尽能并不断增能。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要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有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继续学习,在研究破解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地学习,并竭尽所能地在实践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为公”的志向化为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行动,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失败,南开人都要刚毅坚卓,奋发尽能地向上攀登。
向上,必须群策群力。“乐群”的南开人一定要秉持诚信友善的处世之道,不自欺、不欺人,先忧后乐、推己及人,以包容的胸怀吸引、聚拢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伙伴,共同秉公尽能、团结一心地向上攀登。
亲爱的同学们,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中华者,我们的中华,我们向上,则中华向上。站在人生新台阶上的2015届毕业生们,母校殷切地期望你们:秉公尽能,永远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