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丽莎
父亲,一个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的代名词。
对于父亲的记忆,仅有幼年时的短暂时光,就如划过天际的流星,稍纵即逝。尽管记忆的星点,拼凑不出明亮的星空,但我仍拼命地回想,生怕遗漏,哪怕是一丁点。
我最熟悉的还是父亲的声音。思念父亲,于是电话便成了我唯一的寄托,每每拿起电话,内心总有说不出的喜悦。
“家里天气怎么样?”“天气很好,很暖和。”“今天吃的什么,有没有长高啊?” “吃了好多好吃的,我又长高了两公分。”“哦,呵呵,长高了好啊,可惜……”接着便是一阵沉默。我知道父亲想家了,便立即换了话题,因为我想多听听父亲的笑声,只有那声音才能让我释怀,让我有安全感。放下电话,不觉间,电话显示屏上满是泪水。那一刻,我多想哭着对父亲说:“女儿好想你,你回来好不好?”但不能,我必须坚强,必须让父亲放心。我盯着电话看了许久,泪水又簌簌落下。
记得有一次,父亲的声音很沙哑还伴着咳嗽,我的心像被人提着一般,不知是什么滋味。我明白,父亲病了。我想象着父亲拖着带病的身体工作的情景,隐隐一阵心痛。我抬起头,希望让眼泪回到眼眶。我知道,我必须学会坚强。
网上热传的30年父女合影,让我很受震撼,这合影见证了亲情,见证了成长。尽管我和父亲的合影寥寥无几,甚至照片还是孩童时那张幼嫩的面庞,但我都不在乎,因为我知道,就在不远处总有一位想念我、牵挂我的人,而我也时时刻刻在牵挂着我的父亲。
看着别人的父亲与孩子团聚时,我总会不经意地多看两眼,会不自觉地联想到自己的父亲。是不是某一天,我的父亲也会像这样陪着我笑,伴着我走过坎坷。
远方的父亲,对于你的记忆真的太少太少。是不是由于辛劳,白发已爬满你的双鬓;是不是生活的重担早压弯了你的腰;是不是曾经帅气的面庞如今也留下岁月的印迹……我尝试着拼凑出你的样子,但那零散的记忆总是停留在幼时,我无法相信岁月就这样夺走了父亲的青春。
远方的父亲,你好吗?女儿已经长大了,懂事了,你可以放心。但是可不可以抽空回来看看我,看看这个家。我也想享受一下父女间的天伦之乐,你可知道,我多想为你捶一次背,一次就好。
牵挂似一线细线,这端连着我,那端系着父亲。不论我们相隔多远,都彼此牵绊,彼此依赖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