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老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
你好!高考结束了,作为学生、家长、老师都松了一口气。但大家心里都还堵着些什么,纠结着什么,是什么呢?当然是成绩。现在这个功利至上的社会,高考成绩才是根本的标准。但我想在这指标还没有出来前,就来写这封感谢,以示我的诚意,无关乎成绩好坏,无关乎成败。这是一个高三家长写孩子老师真诚的感谢!
老师,您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是您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在儿子还没有踏进__中学一班前,老师您就踏进了我家的门,虽然没跟你交流太长时间,但我从你的言行谈吐中,感受到一种真诚,感受到一种温暖,感受到了一个好老师应有的气度,心中暗暗窃喜,这可能就是能帮助我儿子健康成长的好老师。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儿子就回来讲,王老师挺好,能尊重我们。听到这话,我放心了。
刻在木板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碑上的名字未必传世,而您们的名字刻在了我们的心上。但是,普通的我们,歌声不美、画技不高、诗艺不精的我们,只能在这张纸上留下我们的祝福和敬仰,愿您健康、快乐、平安!多年以后,我们会铭记您们的教诲,用我们的所学,在各行各业为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写就绚烂的人生篇章。
时光飞逝,岁月如流,带着无限的思绪回顾这六年来走过的人生道路,我思绪万千。啊!我们要感谢老师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六年来,您耗费了多少心血。静下心来,体会到那无尽的关爱,不仅思绪万千。
对现在家长来说,孩子可能是唯一的;对老师来说,学生可不是唯一的,他(她)会有N多的学生,只要不离开这个岗位,每年或每几年就有一批新学生来到他(她)身边。所以这就产生了一个不等式,也是如我这类家长所最担心的,生怕在对孩子要人格习惯培养过程中老师家长的不同步,更可怕的或者是逆向,带来的冲击,那后果就难说了。
对一个孩子人格的塑造,家长与老师缺一不可。许多时候,家长苦口婆心的教育,会因为老师不经意的言行,彻底崩溃;而同样,老师的谆谆教导,也会很轻易地毁在家长的言行之中。幸运的是,因为你的宽容与鼓励,在这三年中,很好地保持了与我们家长的同步教育,让他在健康与快乐中成长。
知子莫若父,对自己的儿子德行,当爹的心中最清楚。我了解他内心中强大的地方,也明白他心中最软弱之处;当然也最清楚孩子优点与缺点。但因为我们是他的父母,我们会最大限度包容他的缺点,我们会给予最无私的帮助。但作为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师,能包容学生不合时宜的个性,在当下的教育体制下,可就太不容易了。从小我儿子就是一个有各种各样奇异想法的人,说他守规矩吧,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守规矩的人;说他古板吧,他却是一个思维非常活跃之人;特别是他时不时会在老师讲课时,提出他自认为正确的东西,全然不顾老师授课的节奏与其他同学听课的感受。这就需要当老师的有非凡的控制能力与宽容之心,既维护好正常的课堂秩序又不打击学生的这种思维激情。
从孩子高中三年的信息反馈来看,你与你老师团队做到了,我由衷地感谢你们,也由衷地为我儿子的幸运感到高兴。你们既教给了他知识,又鼓励了他的思维激情;你们既给了他数分,又给了他做人的品行。特别是后者,更是我这个当家长所要的。
记得一二年前,儿子回家跟我讲,在一件事的处理上,我儿子跟你的想法与做法不一致,对你的做法产生了一定的抵制。从他的叙说中,我知道了原由,但我完全明白你这当班主任的正确想法,你正是用一颗母亲般的宽容来对待每一个学生,并不单单来对待部分你认同的学生,这才是你最为可贵之处。
前天下午我早早地把儿子送到校门口,本来想停下来,跟你聊几句,但看到你全神关注地留意着每一个你的学生,一一把准考证发给他们,并且不厌其烦地向每一个同学交待,考试中的点点滴滴,我再次被你感动。
人们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看这句话一点也没错,是多么恰当的比喻啊!您把您一生的精华毫无保留的送给了我们,让我们沐浴在知识的海洋中,而不求半点儿回报。
我们也是从孩子、从学生中成长起来的,在我们这个年龄,完全能体会到,人的一生中,一个良师对自己一生的影响与帮助。对好的老师,我们一辈心存感激,一辈子受益无穷,反之亦然。
你虽然没有我所认识的每一个父亲温和,慈祥,甚至没有我的大舅对我亲善,你虽然从未给过我其他小孩子所拥有的关于父亲的美好回忆,没有背过我,没有亲过我,没有牵过我的手,你的学识不渊博,社会地位也不高,可是爸爸我敬畏你,被你折服。你再严厉,再不苟言笑,就算再打我骂我,我心里都深深地爱你。此时的成熟懂事是你以前“放任自流” 的结果,我的独立坚韧,我的温柔和活泼都是你教育的结果,我从你身上学到的一切优良品质让我发自内心的感激你,爸爸。男人身上的宽容和坚强,长远眼光和深沉,公平周全的品质让我成长。
这封信本应孩子自己来写,但原谅他吧,他现在还没有这个深刻的体会,体会到好老师言传身教给他一生的帮助。但在以后的岁月中,他相信会感受到的。
再次说声谢谢,王老师及其他一起帮助我儿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稽山中学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祝愿你们心想事成,合家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