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军队的皮靴踏破中国大半脆弱的国土,日本军士的刺刀残害了几十万中国人民的性命,满目苍痍的河山,血流成河的惨象,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种下不可磨灭的创伤。
建国以后,随着中日邦交的正常化,中国民族受创的记忆慢慢风干在历史之中。两国人民互有往来,像旅游观光、学术交流、体育竞技等等。虽然历史的主流是朝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共同努力,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刺痛中国人受伤的民族心理。日本当局厚颜无耻地参拜靖国神社,无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我们的激愤。这时,众多痛斥日本的文章见诸报端,更有甚者,当街砸毁日本商店、日本生产的汽车等,网上则满天如飞雪都是“抵制日货”的标语。诚然,日本政府对待侵华历史的态度与行为值得谴责,然而普遍的日本民众对中国还是抱着友好的态度的。我们混淆了仇视的对象,这样对那些友善的日本民众来说,似乎也不是很妥当!
记得去年“9。18”纪念日,我在本部校道散步,经过日本留学生宿舍楼时,不由得被那儿的震天呼喊慑住心魂。只见一大群学生围成一颗爱国心的形状,在那儿高呼口号,那场景让我有种回到抗战年代的恍若隔世之感。内心错综的感情使我无法挪动脚步,我在犹豫、在徘徊:加入他们的游行队伍,声讨无辜的日本留学生?这就是爱国主义的最高表现吗?这就是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当代大学生的民族感情的正常流露吗?没错,我不否认这是爱国主义,但它只能说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是一种偏激、扭曲化的民族感情。
北大比较文学博导乐黛云教授在谈到国人与日本民众时这样说道:“中华民族和大和民族都是坚韧顽强的民族,所不同的是:中国人是英勇的斗士,而日本人是狡黠的军师——爱国是好事,但要理智。”乐教授中肯地指出了中日两个民族的本质区别,也道出了我们与日本人爱国表现的区别动因所在。正是因为我们感情澎湃,热血沸腾,情感遮蔽了理智,所以我们冲破爱国主义的尺度,以最原始的思维、行动去向日本政府表明我们的愤慨。而日本人呢,二战结束后他们面对的也是一个满目苍痍、百废待兴的局面。然而他们的沉着、“狡黠的军师”式的性格,让他们作出全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日本重新回到世界强国的行列的选择。历史证明他们在爱国主义支撑下的选择是正确的,世界见证了日本的再一次飞跃。从日本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是否应当有所感触,重新反省一下自己的爱国行为?
在我看来,把民族的创伤心理扩大为对整个大和民族的仇视,进而作出咂车游行、抵制日货的愤青式的行为,不只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更是对国家正常生活的扰乱,一方面我们浪费了努力奋斗、建设国家的时间,另一方面我们又破坏自身在国际友人眼中的形象。我想,理智的、最高表现的爱国主义应减少一点“英勇斗士”的冲动,而培养“狡黠军师”的沉着,化愤慨为力量,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以此来牵制日本政府的嚣张气焰,这样方为一举两得的良策。
日前,随着萨科奇会见西藏达赖成为既定事实,中国政府作出推迟参加中欧峰会的决定。于是,互联网上“抵制法国货”的呼声一浪盖过一浪,面对法国的公然挑战,我们是否应该把精力放在破坏、抵制上面?或者加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后者更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的选择。理智爱国,别把我们的精力花费在敌人身上,而是全力建设我们的国家,毕竟,和平与发展才是世界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