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故事》中记录有一则故事--《子罕却玉》,讲的是在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位贤臣名叫乐喜,字子罕,时任司城(即司空,因宋武公名司空,故改司城)因此也叫做司城子罕。当时宋国有一个人得了一块玉,就去献给子罕,子罕不肯接爱,送玉的人就说:我这块玉给玉工看过了,玉工说是件宝贝,所以我才敢来送给你啊。子罕则说:我是拿“不贪”当宝贝的,你是拿这块玉当宝贝,倘若你把这块玉送给了我,那么我丧失了不贪污的品行,你则丧失了一块宝玉,岂不是大家都丧失了宝贝。
《德育故事》编辑者蔡振绅先生曾说,他从四岁开始,父亲就每天晚上都给他讲一则古人的德育故事,通过故事启发教导他做人做事的道理,虽至年长,亦不忘父亲讲授的感人故事。所以,古代的父母都会通过圣贤故事教诲孩子,借以培植孩子良善的本性,这是中国人优良的传统家风家教。而《子罕却玉》是768则德育故事中其中的一篇,故事通过父母教诲孩子一代一代往下传,代代父母传承了几千年,教导孩子不贪,避免有贪的行为,贪的念头出现,以不贪为宝。
《弟子规》是一本童蒙养正读物,是中国传统家规,特别重视家庭教育。无独有偶,里面也有一句是教导幼儿不要起贪念,“物虽小、物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这条家规告诉我们:物品虽然小,也不可以私自收藏占为己有,如果私藏,品德就有缺失,父母知道了一定很伤心。“一瓜一果之弗贪、一丝一毫之不苟”,一瓜一果都不能贪,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不能随便,告诫孩子绝对不能有贪小便宜的行为和念头。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发生的一件事情印象很深刻,母亲后来也经常提起。大约是1975年的某一天晚上,父亲因为工作上的事到隔壁同事家,哥哥则跟着去隔壁家玩,当时桌上有个5分钱的硬币,哥哥就坐在桌旁玩这枚硬币,父亲谈完工作要回去,哥哥就顺手拿了这枚五分硬币回去了。回到家父亲知道后,打了哥哥一顿,马上带着哥哥去邻居家道歉还钱。邻居叔叔不以为意,说:这么点小事,没关系,就送给孩子玩了。父亲坚拒,说决不能让孩子从小养成随便拿人家东西的坏习惯,不能因为喜欢就伸手拿。后来家人在一起聊天时母亲还会提到小时候哥哥因为拿了别人家的一枚硬币而被打了一顿的事。从小到大,始终记得父亲说的:不可以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不可以因为喜欢就伸手拿,这是我们家的规矩。其实小孩子他还没有是非判断的能力,顺手拿东西,只是觉得好玩。做父母的,要非常用心关注孩子的言行,才能够很快发现孩子不好的言行,及时教导孩子。当孩子第一次犯错误,父母马上制止他,他会终身记住,不会再犯。反之,小孩子犯了错误,你一时没有关注到,没能马上制止,不纠正他,那么他有可能会习以为常。父母、长辈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这是我们这个民族传统的家教。
我的父母没有学过《弟子规》,也没有听过《子罕却玉》,但是他们在生活中在孩子面前,却很好的演绎了这个传统的家规家训,把这个做人的道理传给孩子,用他们的言行告诉了孩子[物虽小,勿私藏][以不贪为宝]。父亲的家教在我成长过程中影响至深。
子罕“以不贪为宝”,不愿意因宝玉而丧失了自己宝贵的廉德。我在工作中,因为得到领导的充分信任,负责办公用品采购工作,经常接触到财物。由于从小受家庭影响,受传统家规家风的熏陶,故而时时告诫自己, 不生起占公物的贪念,公物不能拿来私用,不忘父母的教诲,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不要因为喜欢就伸手拿”、“物虽小、勿私藏”、“以不贪为宝”。人生路上,我们喜欢的东西何其多,守住“不贪”这个宝贝,是我们一生成败的关键,是我们一生平安顺遂的保障。否则,一定会给自己的一生带来灾祸,给清白的人生带来污点。同时要为孩子做好榜样,言传身教,继承这种良好的家教家规,把祖先的道德风范教给我们的孩子,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们努力去落实,去维护我们的德行,必能兴家,以致兴国兴邦。
真正爱护子孙,必教诲子孙不贪,成就其清白操守。假如父母好名好利,会给孩子什么影响?假如这个人生价值观养成,孩子也好名好利,那对他的一生,对家、对国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带动的就是错误的风气,一个人在家里带错风气,一个家会垮,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带错风气,国家会垮,所以圣人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