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胸中有一种感动在流淌,心里有一种敬佩在升腾。
在展播的2008年的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不少平凡的人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
“不是归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邻里,是素不相识,出手相援。他们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兄弟’的含义。”他们就是唐山十三农民兄弟。2008年初,特大雪灾发生时,他们自发组织顶着风雪来到灾区参与救灾。在5.12地震时,他们又组队来到汶川抗震救灾,成为最早进入北川的志愿者之一……当看到他们在除夕之夜奔赴灾区,在途中用电话与家人问候的情景,当看到他们不断寻找四川灾区幸存者,为抢救儿童忙碌的身影,我深深地为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所感动。
“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18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这就是彝族村寨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教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妇。他们在艰险的环境下,扎根在贫穷落后的二坪村18年,把知识的种子播种在彝寨,把二坪这个“文盲村”变成了“文化村”。当我看到他们在峡谷绝壁上爬着云梯上山教学的情景,当我看到他们为山里的孩子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的时候,有一种感动在我心中流淌,我觉得他们是最优秀的人民教师。
“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竖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他就是英雄武文斌。在抗震救灾的34个日子里,他总是找活干、抢活干,干完份内的事,就去帮着其他班排干,别人拦也拦不住。/sjbwz/他身上的迷彩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武文斌对战友们说的一句话“我们一定要多救人,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感动着每一位灾区群众。武文斌是一位中国的军人,在他身上,我读懂了军人的使命,读懂了人间的大爱。他为了灾区的群众,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位可歌可泣的英雄,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当我看到他的妻子捧着他的遗像拍婚纱照的情景,当我看到多少与他素昧平生的人泪流满面的场面,当我看到他年老的父母撕声地呼喊永不归来的儿子时,我的泪水也悄然流下。
武文斌,这个英雄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看完“感动中国2008”中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我一次又一次被打动。韩惠民、经大忠、李 隆、神七航天员……他们留给人们的是太多太多的感动,他们用平凡铸就了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