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题目醒目犀利,事例生动现实,直接抒发了作者对材料的准确的理解。也间接地和社会现象联系到一起,针对性很强。如果论点在能更明确新颖些会更好。
平衡与蜕变
有一种游戏叫平衡。在小的时候,我们玩过叫做跷跷板的游戏。在支点两端这一上一下平稳往复的运动中,我们不仅收获快乐,还收获一个十分深奥的道理:平衡。
在赞比亚草原的水塘边,一头脱离象群的小象,遇到14头母狮的围攻。一群游客要上前帮助小象,被管理人员阻止。几番搏斗,小象机智地甩开狮群,得以逃生。管理员阻止游客解救小象,并非漠视生命,而是想让小象经历一次成长的蜕变,这正是遵循着自然界中一项最重要的规律:平衡。
相反,如果将这种平衡打破,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黄昏,南太平洋小岛上,一只刚孵化出的小龟,探头爬向大海。被正在觅食的老鹰就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游客连忙跑过去赶走老鹰,护着小龟爬进大海。可是,先出来的这只幼龟是“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缩回去,现在它安全到达大海,错误的信息使刚出生的海龟们争先恐后地爬到毫无遮挡的海滩。游客走了,一群群老鹰飞回来……如果那位好心的游客没有赶走老鹰,或许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了。因为人为的干预,使自然的平衡被打破。
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许多平衡:就像杯子失去了平衡水会洒出,积木失去了平衡会倒塌,走路失去了平衡就会摔倒,甚至是高楼怎么修才能稳,化工厂的化学反应保持怎样的平衡才能安全的进行……
既然平衡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把握住平衡呢?
寻找平衡点。保持一个平衡的前提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对每个人、每件事来说,平衡点都不是确定的,如何将事情处理得当,并没有唯一的答案,它是需要我们在平时生活中慢慢积累,慢慢领悟,慢慢地摸索,寻找其中的理性,找到处理事情的平衡点,事情的发展才能保持平衡有序。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充分地利用这一点,挑唆各种矛盾的纠结和各方的不断冲突,使各方都围绕美国的利益转,听从美国的指挥,最终美国收到渔翁之利。
要善于调整。当遇到失衡现象,又不知道该如何恢复时,要勇于尝试着去改变那些突出的地方,使薄弱的地方变强,强弱就逐渐平衡。如身体的某些营养过剩就是失衡的表现。某些细菌过多,就会导致疾病发生,最好的表现就是调理,使之强弱逐渐转化而平衡。
要抓住关键。可能每个人都会遇到无法找到平衡的时候,就要放平心态,仔细观察分析,首先自我平衡。其次是查找原因,最后利用制衡的办法,去建立平衡的机制,掌握主动。
平衡不是唯一的,存在于事物的方方面面,如果适当地改变原有的平衡,就要寻找新的平衡点来代替它。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揭示平衡的奥秘,让平衡原理很好的为我们服务。(苏谙文指导教师:孙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