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梦,我们时时刻刻都怀揣着色彩缤纷的梦想,因为有梦,我们才有对未来的憧憬,才有为理想拼搏的勇气。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 ,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梦想就像是人生的坐标,朝着她的方向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生命的价值。 来到电子科大一个多学期了,在人人向往的象牙塔里面,起初的意气风发正慢慢被无限的迷茫所取代。整天听着课,看着书,在被称作“半个社会,半个校园”的大学里,我一丁点都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根本就不明白现在所学会有什么用,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什么,能做什么……
在高中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简单明确的梦,那就是高考。这样的梦很真实,我们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心甘情愿的为她默默奋斗,因
为那是我们可以触及的梦想,她明晰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在高考结束后,我们疯狂了一个假期,并打算在大学里继续疯狂下去,我们以为我们解放了,于是开始松懈了,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们缺失了一个能为我们提供无限奋斗动力的梦。
我承认,大学的这段时光,我真的颓废了很多,迷迷糊糊的,一天一天的就这么过了,感觉就是在混日子,曾经的理想都不见了……这样的生活,也许会有人觉得很轻松,其实没人知道我内心的痛苦,我很想改变,可是我就是发现我坚持不下去,一天天喊着口号说是要开始努力了,可是没过多久就慢慢的没感觉了,总是给自己放松的理由,也越觉得未来没有方向……
曾看过一篇文章,叫《可怕的大学》,里面举了一个例子:2009年,重庆上万农村高三应届考生拒绝了高考,湖北省2.6万学生放弃了高考:2010年,中国高考报名总人数比2009年减少了65万人。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抬头——《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一个小故事,表弟是一位装修工,平均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左右。表哥大学毕业快一年了,还没有找到工作。农民工表弟因而深有感触地说:“我真谢谢我自己,没有考上大学。”
读大学,等到毕业的时候,很多大学生根本就没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因为梦想的火苗早已在4年的堕落中悄然熄灭了……
进大学之前,我们准备了12年,当大学慢慢成为消灭童年、浪费青春、消磨斗志、回报渺茫的人生圈套的时候,知识就再也无力改变个人命运了。
今天,我能感受到我的畏惧,我怕我自己是那个死在梦想跟前的人,等到老的时候,回顾人生,没有“我努力过,我不后悔的”的问心无愧,却只留下满满的遗憾……
有大学生模仿小沈阳创作的大学版《不差钱》写道:“眼睛一闭一睁,一堂课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上午就过去了。人生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下课了,但人没醒。人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醒了,但没下课。最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上课了,但睡不着。”
这就是人生。似乎对我们来说,大学不过是延时进入残酷社会的避难所,也是人生苦旅中最后的一个乐园。央视着名主持李咏不小心口吐真言:“大学期间没有谈过恋爱,没有失过身,就白上了。”本该厚德博学的大学时光,正无奈的沦为一部青春堕落史……
这一切,不是大学之过,也不是社会之过,根本原因在学生自身。经过高考重压之后的我们,突然就失去了继续奋斗的方向。还清晰地记得,我在进入电子科大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中,数学两科全都没及格,我慌了,那天晚上,我狠狠给了自己两巴掌,虽然我不是跟别人一样整天玩电脑游戏,或是经常逃课,在同学老师眼中,我算得上是一个勤奋守纪的学生,可是只有我自己明白,我一天都在干嘛,迷迷糊糊的,毫无方向,做任何事都没有效率,而且更可怕的是,我发现自己在慢慢习惯这样的浑浑噩噩。当堕落成为一种常态,那将会把一个人的灵魂彻底绝杀!! 我家在广西农村,家里很穷,我考上大学家里人都感到很骄傲,我知道我身上的责任很重,可是却一直没有毅力打点行囊努力为未来而战,很多很多时候觉得太无奈了……
在进入大学之前,老师和长辈们都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到了大学,也发现放松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大学这个人人敬仰的学术平台,学生们的很多行为都与学术背道而驰。
看了一篇文章,是李开复老师写的,看了之后我才感觉到紧张,感觉到压力,也让我松弛的双腿开始有了奋斗的动力。
我很想把他的文章打印出来,供大家分享,可是篇幅太长,这里提取一些片段,
“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教师不关心,不要说专业不感兴趣,不要说学校太烂,
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
“你们经历了高三,但是它对于你们来说并不是黑色的,只是一种比平时紧张的感觉而已,在内心深处你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为了自己的目标拼命的含义,在这一次比较苍白的过程中,你们已经丧失了一次铸炼自己的机会。一个人失去一次机会并不算什么,可是就是在这一次一次的失去中,有许多人就失去了成功的人生。” 从小学时代我的理想,到初中时代我的将来,到高中时代我的大学,到大学时代我的迷茫,你们在这一过程中完成了人生目标的蜕变,最后剩下的是死掉的虫皮。正是因为你们丧失了目标,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不是顺风。我相,如果每一个同学都有一个目标,你们会过得很充实,会过得很忙碌,并且会得到很多。” “匆匆而过的大学四年,成长了很多。回首那段峥嵘岁月,往事历历在目:孤独如苦行僧般穿梭于宿舍、食堂、基地、图书馆、自修室、实验室、市场……两百多个不眠之夜……那人、那情、那景、那物、那事、那所有的一切……都已远我而去,激情涌动的青春也早已散场,易逝的韶华总也离去,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花落知多少?”
“真真正正想清楚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方才不至于迷失方向、飘于浮华、错乱分寸、坐失良机,奢望得到一切,到头来空悲切,一场梦……”
在任何迷茫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个人开导我们,把我们拉出泥潭,多吸取前辈们的教训,同时,我们需要重新确立自己的目标,生命这只船不能没有梦想这只帆!
现在,我很高兴我找回了我的梦想,我讨厌那种整天浑浑噩噩的生活,那只能让我更加痛苦。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是体现在为自己而活,更重要的是为他人,为社会而活。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以后进入物联网行业工作,这一领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新课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全国首批物联网专业的毕业生,并奋战到物联网领域的第一线,为物联网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的梦想所在!
大学应该是我们挥洒汗水,为梦想而战的地方,这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训练场,坚持梦想,保持活力,用拼搏的精神让现实与梦想一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