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曾说过: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是的,朋友是人生的无价之宝。或许人人都有许多朋友,但不可否定的是,不可能人人都有真正友谊。要想得到真正的友谊并比容易,它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
真正的友谊在于同舟共济。一个人,要想在成功时找一个朋友十分容易,而在失败时却十分困难。因为,他们怕你会给他们带来麻烦,这样的朋友不过是一些势力的奴隶,他们屈服于权力,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友谊。正因为如此,一个人倒霉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看清他朋友的真实面目。纪伯伦说过,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与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是的,患难见真情,经历磨难的友谊怎能不是真正的友谊?
真正的友谊又在于那真言不讳,坦诚相待。朋友之间应当取长补短,不可一味阿谀奉承。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作为朋友就应该指出来,一个责怪自己的朋友远远胜于一个向你微笑的敌人。唐太宗李世民视魏征为知己,就是因为魏征直言极谏,及时纠正李世民的错误,才得以使唐朝繁荣昌盛。魏征死后,李世民万分悲痛,说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对错。如今爱卿已死,我以何人为镜?历史告诉我们,真正的友谊需要直言不讳。
真正的友谊还在于不分你我。一个真正的朋友,他不会嫌弃你的失败,妒忌你的成功。因为在他心中,你的失败与成功就是他的失败与成功。不分彼此,这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
相交满天下,知己有几人。这句诗正是对知己难求这一现实的真实写照。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的东西,真正的友谊却很难得到,难怪鲁迅录书云: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