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段】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而我国台湾省发行的小寒邮票,展示的却是积雪即将融化,气温被白雪吸收,气候更形寒冷,梅花处处绽放,为大地增添几许英姿的画面。
【第2段】数九,到节气小寒时,小寒位于二九三九之中,天寒地冻,冷。诗意不惧寒意,我们看看如此一首“九九诗”吧!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姿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装成。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室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三九严寒春结冰,罢钩归来蓑笠翁,虽无双鲤换新酒,且喜床头樽无空。四九雪铺满地平,朔风凛冽起新晴,朱堤公子休嫌冷,山有樵夫赤脚行。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椒酒答神庥,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六九上苑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七九之数六十三,堤边杨柳俗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九九鸟啼上苑东,青青草色含烟蒙,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第3段】九里雪水化一丈,打得麦子无处放。 九里的雪,硬似铁。腊月三场雾,河底踏成路。三九不封河,来年雹子多。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小寒节,十五天,七八天处三九天。天寒人不寒,改变冬闲旧习惯。一早一晚勤动手,管它地冻九尺九。不怕家里少,就怕不去找。草木灰,单积攒,上地壮棵又增产。
【第4段】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但这只是一般规律,少数年份大寒也可能比小寒冷。进入小寒时节,人们一定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的预报,预防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对春运的影响,注意防寒防冻。
【第5段】饮食上,“小寒”节气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老北京有段话“送信儿的腊八粥”,说的就是腊月初八喝腊八粥的时候,已然提示了准备春节的信息。旧年到了腊月初一,街头巷尾就有叫卖菱角米、薏仁米的,以备熬出米豆最齐全的腊八粥,如今超市则将芸豆、豌豆、小豆、豇豆、绿豆、小米、大米、高粱米等搀杂在一起出售,谓之“腊八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粥能“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在北京喝腊八粥最有名的地方则是雍和宫。挤在笑意满盈的人群里,手捧一碗热腾腾的粥,于袅袅香云中,祈祷吉祥如意、岁月静好,也不失为一份心灵进补。
【第6段】小寒时节,我起身,踩着碎冰穿过冰雕的芦苇,冰上的早霜凝成朵朵白花,像是祭奠,像是怀念,像是告别。我转身,惊讶这世间换了另一套衣衫。蓝色的天浓如宝石,岸边的树,全都披了一身的雾气,冷霜冻枝,玲珑如玉。这是仙子的薄衫,她在雾中飞过我的眼前,我执著于往昔,盲见她的曼妙。我在雪地上看到她划过的痕迹,我看到有一株草上冰雪落在地上,而仙子已经不在,只把薄衫化作雾气,装点了眼前的天地。我不敢动作,不敢碰触,怕自己的不小心,毁掉这瞬间的境界,怕碎在地上的渣滓,重新包裹我的心脏。
【第7段】老家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每年的大寒小寒虽说寒冷,但寒冷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根据小寒的冷暖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不少,如“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小寒寒,惊蛰暖”等。根据小寒节气阴雨或是雪的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有,“小寒蒙蒙雨,雨水还冻秧”,“小寒雨蒙蒙,雨水惊蛰冻死秧”。
【第8段】“小寒”是反映温度变化的节气,意为天气虽寒冷,还不到最冷的时节,故名“小寒”。而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却以小寒节气最冷,大寒节气次之,小寒、大寒一起,是全国最冷的季节。如华北大地往往以“小寒”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所以素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第9段】小寒,户外无飞花。老妻从节气的温度计中测得气温,喃喃自语寒不如暑,而半年前却说夏不如冬。那时但向往夏风的凉爽,孰不知冬天的风更凉啊。本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奈何天寒地冻,冷不可当。不是你畏惧严寒,你一百二十个知道上天没有错,错的是与你只是一段春花秋月情。那踏雪寻梅、煮雪品茗恐怕又是另外一段缘……,哪有寒暖暑凉的美事轮着吾辈?至春至夏至秋,天地都给你无以表达的和暖温馨、热情奔放、绚丽静美,相信冬也不会过于冷酷无情。尔等终是过客,漂泊浪迹大半辈子的你就知足长乐吧!罢!罢!罢!且把冷宫当夏宫,收拾收拾待来年。
【第10段】群众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了小寒大寒与小暑大暑的天气对应关系,如“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小寒无雨,小暑必旱”等。“小寒大寒,准备过年”,“腊七腊八,出门冻煞”,“腊七腊八,冻裂脚丫”,“大雪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腊月大雪半尺厚,麦子还嫌被不够”,“腊月三场雾,河底踏成路”,“三九不封河,来年雹子多”。“天寒人不寒,改变冬闲旧习惯”,“一早一晚勤动手,管它地冻九尺九”,“麦苗被啃,产量受损”,“牛喂三九,马喂三伏”,“数九寒天鸡下蛋,鸡舍保温是关键”。“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了冬季锻炼的重要性。在这干冷的日子里,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如晨早的慢跑、跳绳、踢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