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主角小男孩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孩子在小时候是很需要父母的陪伴而本片的小孩正南没有,为什么没有爸妈的陪伴因为他的爸爸出车祸死了,妈妈改嫁了。
本来是个很悲伤的故事,但是我看完本片虽然很同情正南但是又释然了,人生只是一个过程,虽有遗憾但这就是人生,就像陪着小男孩找妈妈的菊次郎先生,他虽有母亲却无法面对自己的母亲,菊次郎先生就是一个人生输家,没有钱,没出息他的人生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就像小正男他的生活也不止一提,但是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人生悲惨,我们就放弃活着的希望,放弃对爱的希望,人生的过程就像风景,我们就是自己生命的过客,遇到难过的事情会悲伤,遇到开心的事情会快乐,这些都是我们生命的风景,在菊次郎先生和小正男的找妈之旅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有趣的事都构成了他们两人之间的人生。
影片的高潮应该是在正男看到抛弃自己的妈妈已经组建了另一个幸福的家庭,而自己置身此家之外的时候,本来以为至少正男会和妈妈相识,然后痛苦一场,只能说我以中国电影的思维揣测了日本电影的情节。
一个关于夏天的旅程,看完以后脑海里仍然有玉米地,芭蕉林的浮现,鼻尖仍然有阳光的气息。我不知道这一路旅程是谁治愈了谁,也许是所有人,正男的释然,菊次郎的悔悟,还有所有好心人的灵魂提升。影片结束的时候,各回各位,但大家的心境却不一样了,于我留下的是一抹盛夏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