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诗中所描述的“清明”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冬眠的动物们都会在这一天苏醒。
清明节前后,人们都会买来冥币,烧给已去世的祖先、亲人和朋友;还会用新鲜的菜、水果来祭祀他们;并买好许多鲜花和纸花向他们献花以及燃放鞭炮。然后还会向祖先们磕头,并告知他们自己的身份,祈求祖先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4月5日清明节这天早上,我和爸爸妈妈早早的来到外公家,外公陪着我们一起去给妈妈家的祖先们扫墓,我们来到坟山,首先用鞭炮叫醒他们请安,点燃香开始磕头,插上花,然后开始烧冥钱。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个这样的画面:冥府里,妈妈的祖先们分别在三台点钞机上,笑呵呵地看着机子数着钱,脸上流下了高兴的泪水。后来,妈妈和舅舅们在那继续烧着冥钱,我却和弟弟、妹妹们去山上疯玩去了。
下午,我们全家又来到了另一个墓地扫墓,那儿埋葬着奶奶的爸爸妈妈。上山后,我一马当先,找到了祖爷爷奶奶的合墓,便开始插花、烧纸,一改早上的惰性,因为天气看起来很快就要下雨了。在烧纸时我发现:不用水浇也能很容易把火扑灭,是为什么呢?爸爸告诉我原来是我的烧纸方法不正确,我应该把冥纸对角叠一下,让它弯曲架空才行,因为火需要空气,也能烧得更旺。后来,我又庄重地磕了头。在即将离开那儿时,我发现奶奶的眼角都湿了,难道这就是大诗人杜牧所说的“欲断魂”吗?
清明节,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祖先的一种祭奠,寄托了我们的无尽哀思,我们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