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作文1000字
在我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位重要的朋友,当我苦闷迷茫时,它是闪亮的灯火,照亮了人生的方向;当我寂寞孤独时,它是忠诚的伙伴,抚慰心灵的无助;当我伤心痛苦时,它是温暖的阳光,驱散精神的阴霾;当我怯懦退缩时,它是激扬的鼓点,唤醒沉睡的斗志,它是一种艺术,滋养灵魂;它是一门学问,润泽思想。它,令我跨越时间的鸿沟,体味人类精神的一次次辉煌;它,让我在清幽的书香中聆听古人的智慧之音;它,使我在白纸黑字的世界中感召到人性的伟力。因为它,生活更加精彩!接下来请让我和大家讲述我与它之间的故事吧!
每一个孩子,都是在诗歌中不知不觉地开启了自己生命的成长。小时候,谁没有跟着李白吟过“床前明月光”?即使那时的我还不懂得什么叫思乡,但那稚嫩的眼神却像月光一样清亮。谁没有跟着孟浩然诵过“春眠不觉晓”?推开记忆的窗户,只听见吟咏的声音起起落落,一如初春的纷纷啼鸟,仍记得当时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奶奶送给我的《唐诗三百首》。我常常会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奶奶总是被我问得啼笑皆非,只一个劲儿得夸我机灵。再回想起来,那些问题我自己未必都能解答出来。现在,我长大了。却时常回忆起小时候那段背诗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多么祥和啊!躺在摇椅上,我将头埋在奶奶的怀里,听她静静地诉说那只属于我们祖孙俩儿的旧日时光。奶奶说:“一日看不尽长安繁花”。我们只能选择最好的景,最美的花,最迷人的景象,最深沉的意境共同品读。那些曾令古人沉醉的景象,实际上从未远离我们,它们生生不息,在岁月中深情等待。孩子啊,循着美丽的诗思,沿着诗歌的通幽曲径,从春花秋月启程,一路寻访到自己的的心灵。它能令你忘却繁多的俗事忧愁呢!诗歌,承载着我和奶奶彼此最珍贵的回忆,同时,打开了我对文学世界的大门。它呼唤着我去探索那神秘面纱背后的姣好面孔。
长大以后,看的书越来越多,情感也越来越丰富。最喜欢的是史铁生的文章。“真正的英雄是在你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仍旧热爱它。”他是命运的歌者;他是轮椅上的文学巨匠。我所接触的他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命若琴弦》。老瞎子在临终时对小瞎子说:“记住,人的命就像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这句话使我永远也无法忘怀。我曾多次追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或许,这句话就是最好的答案吧!不用太精致,无需太华丽,只随欲而安,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一次次的失败又有何妨?世人异样的眼光又如何?就算我跌倒了一百次,我也会勇敢地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哪怕生活和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我们也要粲然一笑并以最美的姿态面对!就像丰子恺老先生说的那样:“不乱心,不困情,不念过往,不惧将来。”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
慢慢地,我们有了自己的想法,与父母的争吵时有发生。争吵是必然的,时常激烈,犹如火山岩浆喷发,紧繃着的琴弦终于断了,我和母亲不欢而散。心烦意乱时,他的一篇文章紧紧地攫住了我的心,是史铁生的《合欢树》。母爱一直是他经常歌颂的对象,《我与地坛》便是最好的例子。他的母亲好像一束阳光,在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能将微弱的光照射给他,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把母亲对我的爱当作背景,毫无顾忌地触犯母亲一次次的底线。母亲对我的牵就,是一种关怀,她企图融化我,我却一次又一次地将她拒之门外……就像史铁生在文章中说到的那样:“有一天那个孩子长大了,会想起童年的事,会想起那些晃动的树影儿,会想起他自己的妈妈。他会跑去看看那棵树。但他不会知道那棵树是谁种的,是怎么种的。”读罢,我不禁潸然泪下。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与憎恶。曾经的那些任性不过都是在为自己找脱身的借口,我更是没有尽到一个做女儿的职责。我知道母亲的手为什么在一天天的变皴,变粗糙,我知道,母亲的脸为什么越来越苍白。我知道,母亲的腰渐渐弯曲与佝偻;我更知道,母亲为什么总是愁容满面。文章中他对母亲的怀念与愧疚溢于言表,也同样拯救了我,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人……
史铁生的文章仿佛有一种魔力,像是一瓶心灵抚慰剂。在隐隐约约中,带给读者一种永恒的力量,以及那对亲情的种种感悟。
在我迷惘时,一本书给我指引方向;在我忧伤时,一本书伴我倾诉衷肠;当我愤怒时,一本书帮我排忧解难……
我与书相依、相伴、相知,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