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3月18日,中方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这番表态字字铿锵、掷地有声。社交媒体上,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现场和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议场景对比图在网上刷屏传播。这一幕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激动不已,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中方代表理直气壮、有理有利有节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举动,得民心、顺民意、长志气。
今昔对比,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维护自身的尊严,才能有底气,才能在激励的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历史证明,地位都是靠实力争取来的。以史为鉴,我们更需要筑梦踏实、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