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当我观看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最美孝心少年》的时候,我总是不能自已,时而心潮涌动,时而泪流满面。颁奖中的每一位少年那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无不令我由衷地感到敬佩,百感交集,身心如同充电般能量百倍。
徐佳琦,今年十三岁,现就读于包钢九中初一七班。她乐观、开朗、活泼,是个关心班集体、团结同学的好孩子。在学习上,她认真刻苦,努力向上,勤学好问;在生活中,她孝敬父母,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课余生活,她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困难,是同学们的好同窗。
2012年8月份,突然有一天妈妈张登霞觉得特别心慌、气短,到了医院经过抢救,才知道妈妈原来有很严重的心脏病。在弟弟徐圣杰出生之后,妈妈的心脏病经常发作,情况越来越糟糕。东拼西凑,家里才终于凑够了开胸手术的钱,徐佳琦看着妈妈全身插满了管子,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也从那时开始,徐佳琦便充当起了大人的角色,不仅要细心的照顾妈妈,而且也要照顾年幼的弟弟。
本以为一切风雨都已经过去,妈妈的身体已经痊愈,可是做完手术的第二年,妈妈又检查出了乳腺癌,这个噩耗让徐佳琦的家庭再次陷入了绝望中,给妈妈做心脏手术借的外债还没有还清,又不得不借钱给妈妈治病。幸好,在亲戚朋友以及众多好心人的捐助下,经过六次的化疗,才把妈妈从死亡的边缘线拉了回来。
2018年,妈妈的子宫又检查出了问题,爸爸为了给妈妈挣医药费和生活费,只能在家带着弟弟徐圣杰跑出租,年仅十一岁的徐佳琦便独自陪着妈妈去北京看病,给妈妈加油鼓劲儿。最终,在佳琦的鼓舞和期待下,妈妈和病魔经过顽强的斗争,顺利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几经波折,妈妈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为了养家糊口和还债,爸爸不得不去外地打工挣钱,几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而妈妈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开了一家小小的面筋馆,徐佳琦姐弟不仅帮着妈妈收拾家、洗衣服、做饭,为了让妈妈不要过于劳累,在课余时间也争着抢着帮妈妈打理面筋馆,做面筋、卖面筋、照顾客人。在这对姐弟心中,妈妈经历了太多磨难,他们期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妈妈能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与安心。他们说,“妈妈在,家就在,他们就是妈妈最大的依靠”。
徐佳琦同学是我校美德少年的代表之一,她用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地演绎着新时代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的好故事,她的事迹也辐射、影响到了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