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及收获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当我合上厚厚的三国演义后,我的脑海中不由自主的浮现出了这些诗句,给我带来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我不由得闭上双眼,三国之中荡气回肠的故事在我脑中不住的回放,让我的心情从卷首到三国鼎立的时期不由得激动起来,却又在三国落幕,英雄老去的结尾中归复平静。
《三国演义》不愧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用浅显的语句将近百年的故事收入怀中,将那错综复杂的事件和故事组织的有条不絮,阅读起来流畅无比,仿佛亲身经历那激昂的时代,跟随着历史时间的潮流一起看着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的年代。
在这本三国中,他所透露出来的精神实在是令读者感动。桃源之中,刘关张三兄弟结义,立誓要在这汉末的混乱时代闯出一片天地,救万民于水火,还天下一个朗朗乾坤。也许当时他们自己也没有足够的把握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他们仍然义无反顾的为了这一梦想而努力,面对着前途未卜的前路,割据的军阀,天下四起的贼人……他们,义无反顾。
但是,梦想的道路并不顺利,他们终究是势单力薄。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不得不在一个个势力之间奔波,没有一个落脚点,在他人屋檐之下不得不低头。但他们并不觉得难以忍受,因为有梦想支撑着他们。跟结束这一乱世,让百姓安居乐业比起来,这点苦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但这期间还是惊险不断,期中最为惊险、最为意义深刻的一件自然是那‘青梅煮酒论英雄’了。
在那个梅园里,谈笑之下暗藏致命的危机。曹孟德不经意间的一句“天下英雄,不过你我二人。”令天地为之色变,掩盖了刘玄德惊骇莫名的表现。而在曹操的追问下,巧妙地借用天象来掩盖自己的行为,技巧应变脱离险地,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刘备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韬光养晦,四处借力来让自己获得足够的成长,为此不顾自身脸面,在众人因为鄙夷的印象而不屑关注他的时候飞快的发展,为后期三国鼎立的形势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而在期间经历了不知多少艰难困苦,却又靠着积极应变的能力渡过难关,让自己一步步扎实的向梦想迈进。这一系列的行为是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
为大义,舍小利。
大丈夫能屈能伸,在天下大义面前,个人的小小名利又算得了什么呢?机警的应变能力更是让人拍案称奇的同时不禁认真学习。
而这却仅仅是这部巨作中的一些片段而已,全书中蕴含着的道理哲言不是看一遍就能够理解和收获。他需要继续细细的品读,深入的思考,以其中的故事来映照自己的经历,才会让我们在深度理解的同时走得更远。
#179090《三国演义》读书笔记6 #179090 "Three Kingdoms Romance"Reading Notes 6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着之一,是一部历史性的长篇小说。作者是罗贯中(约1330-约1400),名本,号湖海散人。他所写的《三国演义》是我国的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小说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时期吴、蜀、魏三国之间的斗争和兴亡的一系列故事。这些故事十分精彩,其中有我最喜欢的几个故事:过五关,斩六将、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华容道、三顾茅庐、桃园结义……
书中刻画了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它描写的主要人物有曹操、刘备、孙权、关羽、张飞、诸葛亮、周瑜、鲁肃等,这些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曹操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周瑜的“胸怀狭窄、忌才好胜”,诸葛亮的“料敌如神、指挥若定”、刘备为“复兴汉室,复兴天下”而战、关羽“威风凛凛,智勇双全”、赵云“赤胆忠心,骁勇善战”……但我最喜欢的两个英雄是诸葛亮和赵云。
诸葛亮是一个忠臣,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非常善于用计:“草船借箭”、“借东风”、“三气周瑜”和“空城计”……赵云对刘备也十分忠心,骁勇善战,在“单骑救阿斗”中,赵云自己一个人杀了魏国好几个猛将,为自己和小阿斗开出了一条血路,最后他们都回到刘备身边了。
读完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还要刻苦学习,立志做一个学识渊博、智勇双全的人,成为国家的栋梁!
意场上犹如当年的三国,现在要在当今社会取得成就不容易,所以要为以后打好基础,现在就要努力学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