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一位身着黑色旗袍的女子走过,黑色的纱,黑色的大花,无不透着典雅。是的,就是她,那个从梦中走出来的她。
——题记
韩愈有文:“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又曰:“圣人无常师”。孔子尚有许多老师,更何况我们这些弟子呢?漫漫其修远兮,吾得一心目中好老师。
九月的天气无风热浪袭袭,惴惴不安的坐在座位上,早已听闻原先的郭老师不教我们了,心中不免泛起点点涟漪。清脆的脚步声使我们抬眸,一股莫名的熟悉感迎面而来。哦,似乎梦中的就是她。她说她叫钱巧英,钱巧英,嘴里嘀咕着,似乎上届初三的毕业典礼上那个让许多同学恋恋不舍的巧英姐就是她。心中不免有些好奇起来,是什么样的人格魅力能让如此的多的同学挂念?
开学第一节课,书本扉页上就多了一句话: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巧英姐送给我们的,一个星期的相处,便认定了她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你可能要说我肤浅,通过的一个人装着就认定认定她,非也,你会发现她的一颦一笑透露出良好的修养,语文课上妙语连珠的话语使我们深入其中,她特殊的作业规矩也让我们感到了新奇,哦,不对,是规则。她喜欢奖励,不管做的好与坏都有奖励,你回家没有好好读课文,不要紧,把语段背出来“你上课回答问题三次,免掉一项作业。你看,这就是巧英姐的奖励,没有体力活全是脑力的,她说这是为你们好。记得上届有个学姐说:巧英姐最擅长的就是打你一下,再给你块糖吃,你还会心甘情愿说她好的人。
巧英姐喜欢将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或者看到的一本好书、一篇好的文章推荐给我们,她认为语文不仅仅是教科书上的,更是在生活中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是韩愈对老师所下的定义。巧英姐拥有深厚的的专业知识和伶俐的口才,把知识充分的传授给我们,帮我们答疑解惑。上她的课如沐春风,她带领我们走进文学的世界。课文在她的讲解下,使我们可以看到文章的灵魂,可以去领略作者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所要表达的主题,她同时能联系现实,批判一些世俗的东西,也教我们如何去认识和追求精神世界的真和美,让我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见地和获得精神的享受。在课上,我们可以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观点,使整个课堂气氛很活跃。“授之予鱼,不如授之予渔”,她传授给我们的是“捕鱼”的方法,而不只是给我们“鱼”。
都说水能回旋萦绕于各处,蜿蜒穿过九曲。她的渊博、她的端庄,就像山涧泉水,在我们的心田上缓缓流过。滋润我们的心灵。
她那亲切、期盼的眼神、穿过我们荒芜的心,留下一片绿意;她那满载温度的呵护,让我们在寒冷的世界瞬间解冻,又有多少辛勤的汗水,洒落我们的贫瘠的精神土地。
是的,这就是她——巧英姐。那个梦中出现的女子,那个我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