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运动员,裁判员,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我们中学2015年秋季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了!我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大会组委会,对为筹备这次运动会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运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众所周知,体育不仅可强健筋骨,还有助于积累知识、培育情操,使人意志顽强。一个人不仅要道德高尚,知识丰富,还应该有强壮体魄才能担当改造国家与社会的重任。1917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就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主张,他与同学们坚持冬天用冷水擦身,冬泳,下雨天到山上攀登,栉风沐雨,磨炼筋骨。老人家不但丰功伟绩令世人瞩目,而且直到晚年仍拥有健康的体魄,在高龄时还能畅游长江,到中流击水。去年,央视热播了《恰同学少年》这部电视剧,剧中的毛泽东、蔡和森、陶斯咏、向警予等一群热血青年,他们比现在的某些 “青春偶像”更灿烂夺目,打动人心。这部电视剧让我们深刻理解到:必须还青春以清新,还少年以朝气。我们既不能做病泱泱的“书呆子”,也不能做没有头脑的“莽汉”,我们的目标不仅要德才兼备,还得文武双全。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写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才,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一个国家要强盛,国民不仅要能文,也要能武。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就应当具备着新时代的朝气,新时代的气质,决不能弱不禁风,无精打采,而应该气宇轩昂,意气风发。
为开好这次运动会,我提出三点要求:
1、希望运动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服从裁判,规范参赛,拼出成绩,赛出风格,让青春的活力迸发在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2、希望裁判员、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增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规则意识,公正裁判,热情服务,创造和维护良好的比赛秩序。
3、希望没有项目的同学,也要服从大会管理,文明观看,主动服务,为运动员摇旗呐喊,助威加油,争做精神文明代表队。
老师们,同学们, 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宇宙。热切希望同学们不负先贤遗志,秉坚忍并书剑,登高山存远志,为我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练就一身文武双全的真本领。
衷心祝愿同学们赛出成绩,赛出团结,赛出友谊,赛出文明,预祝运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