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女儿的一封信
玉玉吾女:
妈妈很久不给你写东西了,记得最近为你写的字还是前几天在一张小纸条的背面(正面是你给妈妈写的)。文字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有时候文字比话语更容易使人接受与感悟更深刻些,所以,妈妈喜欢用嘴巴唠叨你的日常起居,喜欢用文字和你沟通思想贴近心灵。
当我伴着窗外的雨丝敲击这些想对你说的话语,你正坐在初中的课堂里学习,这也是妈妈在你成为一名初中生后写给你的第一封,希望玉玉宝贝能够静静聆听妈妈用心为你弹奏的秋之语。
今天是九月七日,还有一个月零十五天就是你十一周岁生日了,妈妈很欣慰的是在你不满十一岁时就步入了初中的门槛,那个在九九年十月二十二日呱呱落地的娇儿终于历经风雨冲刺进人生的第二个起跑线,妈妈笑了,姥姥笑了,姥爷笑了。。。。。。一切爱你的人们都欣慰着你的成长,大家不仅仅欣慰着你成了一名初中生,还欣慰着你的身高,马上就160公分的身高让爱你的人们看到了一个健康阳光的你。
说起你顺利进入你心仪的初中——博文中学,妈妈当感谢自己的女儿——我的玉玉宝贝,是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千多个人里脱颖而出,才被博文中学录取的。刚报名时,你听说是拔高题,听说10选1的录取比例,也有很大的压力,尤其进考场前你看到拥挤的参考人群,心生怯意。妈妈鼓励你仔细做题,仔细检查,不因马虎而失一分,如果你能考双百,那么无论再多的竞争者,你都是第一个被录取的,稳操胜券的一定是你。你点点头挺挺胸进去了。
第一门考试结束出来,见了拿着水果和水等着你的妈妈,你语气轻盈却又带着不屑:“妈妈,什么拔高题啊?都是我们课本上的内容,太简单了!”听了你的话,妈妈一颗心放下了,知道对你来说,这些题不难,这说明你小学的基本功学的还是比较扎实的,但是妈妈又怕你因为轻敌而马虎大意,及时提醒你:“千万不要轻敌啊,如果一马虎就可能丢掉一分,丢掉十分你就没希望了。”你脸色立刻凝重起来,没有了刚才的轻挑。
等待是漫长的,妈妈看到了你平生第一次因为等待成绩的出笼而焦灼,你叮嘱妈妈的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怕错过你被录取的通知电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你如愿以偿上了你自己选择、自己喜欢、自己考取的初中。平生的第一次选择,你胜利了,你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你用自己的能力赢得了自己的选择,你用自己的选择实现了自己的喜爱!妈妈希望你今后可以不断得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赢得生命中的一个个喜欢。看准目标,就去努力,你行,你是最棒的!
初中生活将不同于小学生活,刚开学这几天,你就知道了,首先是时间,早晨6点钟必须起床,6点半必须出家门,期间要洗漱、吃早餐等,6点40分你就要到达课堂里了。初中不同于小学的另一个重要的地方还在于:知识的学习更加系统、深化、细化、而又笼统。你可能奇怪妈妈的用词,细化而又笼统?是的,很多知识不再向小学时那样婆婆妈妈,那样浅显,而是向纵深层次延伸,老师的讲解也不会向小学老师那样手把手的教育,而是笼统的、提纲挈领的讲解,一切全靠你的领悟及上课时的聚精会神和课前预习和课后的温习。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今后的学业中,你会深刻领悟这句普通而又富有深意的话的。
在学习上,你还是让妈妈很放心的。在做人上,妈妈希望你做一个君子,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自己独立的思想。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你逐渐长大了,以后会有自己的辨别是非的能力了,无论什么时候,站好立场是关键。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你是这么善良的孩子,妈妈相信你一定懂得如何去爱世界。爱世界应从爱自己身边的人开始,爱老师、爱同学、爱亲人、爱自己。一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是不会真心去爱别人的,所以妈妈希望你永远记得爱自己。
爱自己就是爱他人,爱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上学的路上注意安全,不让自己受伤害;好好吃饭不挑食,让自己做个健康阳光的人;在家和姥爷姥姥不乱发脾气,不惹他们生气也就是不让自己生气,做一个有修养的人;玩电脑有节制,使自己成为一个自己能控制自己的拥有优良习惯的人,不乱扔自己的东西,做一个生活有条理的人,等等。
小学毕业前夕,你在外国语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比如你在今年春天获得了“亚洲杯”奥数之星比赛三等奖,你写得征文“我与名著同行”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大赛入围奖,并被小作家协会来函聘请为会员等,当然你的绘画还被评为外国语学校绘画比赛一等奖,你在外国语小学的毕业考试中获得了语文全班第一名,和数学全班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些都与你自己的努力分不开的,妈妈肯定你的成绩,是希望你记住封香老师对你说的话:“十分耕耘,一分收获。”什么时候也不要抱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想法,无论做什么,都要去做想得到一分收获,就要去付出十分耕耘的打算。妈妈希望你在初中能够更加继续培养和完善自己的爱好特长。因为一个没有特长的人是乏味的,一个不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是有缺憾的。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更完美,那么就去均衡、全面发展自己吧。妈妈相信:你行,你是最棒的!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对你爸爸的爱,你爸爸因为工作原因不
能经常回来看你,但是爸爸是爱你的,父亲的爱都和母亲所不同,他们的爱更深沉而凝重,常不表现于形式,爸爸的爱都埋在了内心。你的每一份成绩,爸爸知道了都欣喜,都为你骄傲。妈妈知道你也深爱着你的爸爸,今后如果你有话想对他说,就写信吧,最少每个月要写一封信,通过书信来汇报你的生活及学习,还可以诉说你的思念你的喜怒哀乐。爸爸会在远方欣喜的等待着女儿的成长的。就像前几天你给妈妈留的小字条,那天你给妈妈剥了鲜核桃,倒了水,然后留言:“妈妈,这是我为你剥的核桃,你回来一定要吃,我还给你倒了一杯水,你回来一定要记得喝,不喝会得痔疮的。”然后你画了个笑脸的符号,署名“小玉玉”。那天深夜回家的妈妈你的核桃和水和字条,心中温暖无限。早晨上班走时你还在梦中,妈妈在纸条的背面给你留言,那也是至这封信以前的最后一次为你写字:“谢谢宝贝,妈妈舍不得吃你为我剥的核桃,你起来吃了吧,我把水喝了。爱你的妈妈
写完这封信的时候,淅沥了一天的秋雨已经停止了,天空亮了起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你,却是播种的季节,人生,播种希望是不分季节的,无论什么时候播种都不会晚,只要你学会为你播下的种子去培植适宜的土壤和环境。犹如天空,不会总是有风雨,天空也会调节自己,偶尔刮风下雨渲染一下情绪而已,大部分时间还是风和日丽浪漫前行的。
希望你的天空,在今后的人生中,天蓝蓝、心蓝蓝。